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決心 能力 天賦成就冠軍夢

2018-07-16
■隊中保羅普巴(右)等好波之人,鑄造法國新王朝。  美聯社■隊中保羅普巴(右)等好波之人,鑄造法國新王朝。 美聯社

兩年前歐洲國家盃貴為東道主的法國在被一致看好下屈居亞軍,汲取教訓的「高盧雄雞」於今屆世盃表現出對冠軍前所未有的渴望。為了奪標,這班球星願意放下個人榮辱為團隊「服務」,減少個人表演,顯示出極高的戰術素養。決心、能力加上天賦,成就了法國相隔20年的冠軍夢。

痛定思痛 球星放下自我

由小組賽首戰對澳洲開始,法國踢的就是結果至上的功利足球。不追求華麗的比賽過程,以不失球為大前提,迪甘斯的「穩」字訣讓法國隊在今屆爆冷不斷的世盃中走到最後。兩年前的歐國盃,法國在準決賽以2:0輕取如日中天的德國,決賽佔盡地利人和卻不敵舉步為艱的葡萄牙。這深刻教訓令法國變得更為沉穩成熟,大熱倒灶讓球員們目標一致,一眾法國球星甘願放下自我去融入迪甘斯的戰術體系,成就這支為冠軍而生的法國國家隊。

務實行軍 用兵以穩為先

迪甘斯麾下的法國隊或許未能將潛力發揮至最高,但卻成功將對手的威脅減至最低,天才們的表演雖然吸引目光,但只有最佳的團隊能夠贏得冠軍,當擁有眾多天才的法國踢出最好的團隊精神,「高盧雄雞」根本難以被阻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