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瑞銀下調中國GDP增速預測

2018-07-18
■瑞銀預計人行會更積極地去管理人民幣匯率的預期。資料圖片■瑞銀預計人行會更積極地去管理人民幣匯率的預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瑞銀集團認為,中美貿易戰升級將是大概率事件,貿易戰將繼續對人民幣構成壓力,損害中國經濟成長。因此,該行放棄此前對人民幣今年升值的預測,並下調中國GDP增長預估,把2018年中國GDP增速預測從6.6%下調至6.5%。

瑞銀中國經濟研究主管汪濤指出,雖然中國人民銀行努力維持匯率穩定,但是「鑒於人民幣面臨的潛在壓力勢將加大,中國經常賬盈餘可能顯著下降,我們預計人民幣將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人幣年底料見6.8

瑞銀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年底將跌至6.8,而此前預測為6.3;明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6.9,此前預測為6.2。而人行會更積極地去管理人民幣匯率的預期,有可能在必要時重新加入所謂的「逆周期因子」以穩定預期。

彭博引述汪濤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表示,中美貿易戰升級是大概率事件,中美貿易戰對中國GDP增速的拖累或達0.5個百分點。瑞銀把今年中國GDP增速預測從6.6%下調至6.5%,把明年GDP增速預測從6.4%下調至6.2%。

貨幣政策料寬鬆

「主要受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影響拖累,下半年開始外部下行壓力會逐漸增加。」汪濤認為,為應對這些壓力,中國去槓桿的節奏和力度上可能會有所調整,貨幣政策應該也可能會繼續有一些寬鬆舉措。中國今年還有150個點的降準,但央行料不會降息。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雖為11個月新低的6.682,不過,得益於美元的調整,人民幣連兩日收升,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CNY)官方收報6.679,較上日升48點子或0.07%。不過到晚上,CNH由高位6.6862水平跌260點子,至最新6.7122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