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業界:主動整改 防範風險

2018-07-18
■中國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和深圳互聯網金融協會在內的五大互金協會紛紛表態,呼籲P2P平台有序退出。■中國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和深圳互聯網金融協會在內的五大互金協會紛紛表態,呼籲P2P平台有序退出。

在P2P行業出現風險集中爆發之際,包括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和上海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等五大互金協會紛紛發聲,呼籲P2P平台有序退出,妥善渡過行業風險期。

籲不合格機構有序退出

本周一晚間,中國互金協會官網發佈消息,協會於當天在京組織召開專題座談會,指出互金從業機構要積極主動整改、有效防範化解風險,為整改合格機構順利納入規範管理創造條件,並對整改不合格機構實現無風險退出和有效處置。會議認為,相關部門應進一步加大打擊惡意逃廢債等行為,維護規範合同的存續效力。同時,進一步發揮司法協作、資金存管、信息披露、信用信息共享等基礎設施手段作用,形成失信聯合懲戒。

同日,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網貸機構風險防範及穩妥退出工作的通知》,要求P2P網貸機構在行業風險高發期,嚴格落實中央及省市對網貸限額等監管要求,做好風險防範;對於擬退出或轉型的網貸機構,應遵照《風險事件應急處置預案編寫說明》,及時向相關監管部門報備和公佈退出計劃及進度,並做好出借人溝通工作。

退出期間 網站不可關閉

而早在7月13日,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發佈《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關於積極穩妥應對當前P2P行業流動性風險及做好退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會員單位及全市P2P網貸機構,積極穩妥應對輿情,制定合理的償付計劃並及時公開。擬主動清盤轉型或退出的P2P網貸機構,應建立退出工作領導小組,在退出過程中定期報送相關信息,並設立糾紛調解小組。網貸機構退出期間,網貸機構經營地址不可搬遷,平台網站不可關閉,平台的高級管理人員不可失聯。針對失聯、跑路等惡性退出或退出過程中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P2P網貸機構,協會將協助相關監管部門和執法部門依法對其進行打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