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陳繁昌:港創科需改變思維

2018-07-12
■陳繁昌認為港人要有實幹精神,勇於創新。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陳繁昌認為港人要有實幹精神,勇於創新。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要有實幹精神 勇於創新 免被邊緣化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黃懿汶、林沛其)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候任校長、港科院董事(創院院士)陳繁昌日前在出席「亞洲商貿論壇」時表示,香港在面對創科問題上,有些挑戰需要跨越,首先是思維和文化上的改變,要保持開放的態度,因為現在的科技發展及世界變化太快,不能再有少做少錯的想法。

陳繁昌強調前瞻性的重要,他舉例指,自己學電腦時,當時普遍的人都不知道有互聯網,但現時互聯網已成為改造世界的力量。現在中學文憑試考得好的學生,大學選科都會選律師、醫生等高收入及高社會地位的科目,他明白他們選擇的原因,香港看似沒法培養創科的人才,但他認為不會永遠這樣,有很多方法可以改變這情況,建議政府可以建立一些專門培養科技人才的中學,讓有志向創科方面發展的學生,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學習,也有創科方面較專業的老師,令那些學校可提供更好的教育。

籲建科技中學培養人才

他指像是漢基國際學校(CIS),但是不用負擔高昂費用的普通中學,相信從那些學校畢業的學生,在社會上又能獲得成功,長遠其他父母就不會擔心創科的前程不明朗,而反對子女選擇。另外要建立生態系統,不只政府要有資金的配合,大學製作相關的課程和研究,私人企業都要參與,投放資金用作研究與發展。他又認為香港人要有實幹的精神,勇於創新,否則會被邊緣化。

對於如何吸引科技人才,出席同一論壇的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表示,生活環境是吸引他們的其中一個原因,大部分人才對下一代教育非常重視,當地教育設施及環境都會是他們考慮的因素,認為必須有好的配套才能留住人才。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外務副院長黃錦輝建議,香港可提高現時大學外國學生的人數限額,以吸納外來人才,最好可以建一些私立大學,但需要一些時間。

陳繁昌又認為,科大的設施要與時並進,科大將會落成共五座的建築,包括創科大樓,為學生提供協作空間(co-working space),也要將業界帶進校園,學生可以與業界直接溝通或讓業界提供實習機會,還提供研究所發展科技或研發,希望打造三位一體的創科大樓。

任期已夠長 離職影響微

陳繁昌指,自己做科大校長已9至10年,外國有調查指,一般大學校長任期是5至6年,因此他的任期已經很長,他亦已在一年前通知學校,沒有不負責任,加上繼任的人是副校長,他們在很多不同的議題上都有相若的意見,相信不會對學校有很大的影響。至於新職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校長,他指,沙特這些地方,香港少人認識,其實沙特跟香港、中國內地及亞洲都有很多合作,他剛巧收到那邊學校的邀請,身體情況可以應付,就接受這份工作,未來他主要會按新學校的目標,結合自身的經驗去培育下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