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首推區塊鏈培訓促科企發展

2018-07-14
■分子區塊鏈中心成立儀式暨環球創業飛躍學院區塊鏈加速器啟動儀式昨舉行。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黃懿汶  攝■分子區塊鏈中心成立儀式暨環球創業飛躍學院區塊鏈加速器啟動儀式昨舉行。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黃懿汶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黃懿汶)香港科技園公司,聯通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及分子區塊鏈中心有限公司,昨宣佈在環球創業飛躍學院首推區塊鏈創企培育計劃,計劃預計8月開始全球招募,並於11月正式展開,費用全免,明年2月舉辦展示日,展現成果。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訓計劃主管莫偉軒指,開辦課程是計劃的第一步,首先希望課程在3個月內,有不少於14堂課程,包括三大範疇,商業培訓、差距分析、專業服務,又指希望做到小班教學,約5至10班, 最多12班。

課程涵蓋範疇廣

第二步是參考第一期的課程成效等,再作調整,相信參加計劃的公司,無論是科技方面,或是市場和融資方面,都有得益。

技術含量評選關鍵

莫偉軒解釋,今次計劃想培訓有實戰經驗的初創企業,所以改名學院。他又指,評選公司準則,最重要是看技術含量,其次是團隊合作等,公司的財務表現排最後。

他表示,計劃是想幫助有潛力的公司發展,增加企業能力,不希望是用資金吸引或直接提供幫助。

在區塊鏈應用方面,香港英諾天使投資脈絡主席譚偉豪表示,區塊鏈的第一個應用,一定是金融,其次就是知識產權,其他國家在幾十年前,知識產權已經受到保護,但現在內地知識產權有一個問題,就是太多了,在內地的大力推動下,有很多專利被註冊,但專利的認可性很低,內地稱為「不是核心的專利」,代表那些專利是轉化不了金錢,因此擁有太多知識產權,未必是好事。

促降專利註冊成本

另外,譚偉豪也指,註冊專利的費用高,他曾為一間大學做過專利審計,這間大學有約600個專利,平均一年用幾萬元,長遠很浪費金錢。

他指,擁有的知識產權,但沒法有效地將專利發放出去,就會變成負擔,區塊鏈可令註冊專利更有效和低成本。

明年辦成果展

其中一個例子是北京 Context Box,是數碼音樂及電影的平台 ,作者一旦上載音樂及電影,即時受加密保護,免被非法下載,每次下載,會馬上收錢,又可以使用區塊鏈網上付款,及認證上載者和用戶的身份。

環球創業飛躍學院首推區塊鏈創企培育計劃,計劃預計8月開始全球招募,並於11月正式展開,費用全免,明年2月舉辦展示日,展現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