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世界盃圓滿閉幕

2018-07-19

思 旋

一個小小的足球,竟然令全世界數十億人為此而狂歡,可見體育無國界。2018年世界盃在俄羅斯這個美麗而歷史悠久的國度舉行,圓滿成功。國際足協主席公開熱情地向俄羅斯普京總統致以熱烈祝賀,並衷心讚美:「此乃歷史上最成功偉大的足球盛會,俄羅斯美麗的風景、俄羅斯人熱情迎賓、俄羅斯官方圓滿的組織和完善的安排,我們為此衷心讚美和感謝。」

這份稱讚,有君子風度的普京欣然接受之外,態度從容,不驕不躁,令人欽佩。普京的回答更令人印象深刻:「我們不說再見。」

經此盛事,世界改變了對俄羅斯人的印象。認為俄羅斯人是親切善良的,在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邁進新時代,舉國將為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福祉而努力。相信一定會成功!這次俄羅斯舉行的世界盃令人安心,因為秩序井然,並沒有示威或恐怖分子暴動,實在難得之至。

世界盃令全球矚目的是決賽期間賽果頻頻爆冷,令一些輸家大輸錢。今次法國繼一九九八年後再度奪冠,碰上法國捧盃前一天正是國慶好日子,法國國內更加氣氛熱爆。法國球迷興奮狂歡,竟有出現在巴黎的趁機搶劫,恐怖分子混入狂歡人群,令好事變壞事。

曾記得二十年前,思旋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親歷其景,感受到巴黎人當時捧盃的狂歡情景,幸而當時並無出現騷動。球迷滿街走的景象,當中不乏女球迷,其瘋狂養眼大膽出手,程度與男球迷不遑多讓。香港也出現不少女性球迷,香港娛樂界大亨楊受成率團親往莫斯科看球賽,其中有不少旗下著名女藝人,都是球迷呢。

世界盃閉幕之翌日,在另一頭同樣有世界矚目的兩位大國領袖會晤。這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其實不久前,特朗普與朝鮮金正恩之美朝峰會,同樣是舉世矚目。

不過,當時氣氛出乎意料地輕鬆和諧,然而常變臉的特朗普,不少世人對他不寄厚望。即是說,美朝峰會所達到的協議,似乎世人也不寄厚望。如今特朗普與普京的會晤,對於兩者作風、政見迥異,意識形態、政治立場也不同的兩位強者,一時之間要他倆在兩三小時的會晤中,找到解決世界繁複詭異問題的方法,實在難寄厚望。

世上有很多政治八卦者,暗自討論特朗普與普京是朋友,還是敵人?特朗普和普京都異口同聲稱與習近平是朋友,可見習近平主席在他們眼中都是政治的偉人,一位優秀的外交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