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下周起開放首批50組金融數據

2018-07-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為了推動香港銀行業應用及開放API,金管局亦以身作則,帶頭在該局網站提供開放API。金管局助理總裁(機構拓展及營運)陳維民昨表示,該局目標在明年中前陸續開放130組資料,最快下周一起開放首批50組市民最常查閱的資料,包括港元匯率及利率、銀行體系及外匯基金統計等,其餘80組資料將在明年中前陸續開放。

雖然金管局近年經常將「開放API」掛在嘴邊作宣傳,但一般市民或未必理解何謂API、或開放API後會帶來什麼好處,為免事情變得太艱澀難明,陳維民亦提供了一些例子,以簡單解釋開放API將有何用處。他舉例指,現時該局網頁有提供2部收銀車的日程表,但只列出停泊地址,若日後開放API後,應用程式開發商則可推出新的應用程式,如一些地圖導航軟件,在地圖上顯示收銀車的具體停泊位置,方便市民搜尋位置和規劃路線。

每月數據可自動更新

陳維民再舉例指,分析員如需要按月下載該局最新金融數據作研究用途,按現時做法可能需每個月從該局網站下載整個電子檔案,及後從中撮取更新有關數據,然而日後開放API後,分析員透過編寫簡單的應用程式便可從金管局網站即時選擇性地獲取所需數據,並且每月自動更新。

陳維民表示,該局開放API後,使用者在網上查閱有關資料時,並無需作出申請、註冊或認證,方便靈活運用和整合不同資訊,相信可獲得一些金融機構、金融數據供應商、研究組織及應用程式開發商等的青睞,同時促進新應用程式的開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