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北京冬奧將誕109金牌

2018-07-20
■國際奧委會宣佈北京冬奧新增7個比賽小項。新華社■國際奧委會宣佈北京冬奧新增7個比賽小項。新華社

新增7小項 參賽運動員減41人

香港時間昨日凌晨,在瑞士洛桑舉行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通過了有關北京冬奧會項目設置的方案,2022年北京冬奧會新增7個比賽小項,屆時總共將產生109枚金牌。

新增的7個小項為女子單人雪車、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團體、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子、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和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其中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中國隊有望在這兩個新增的小項上衝金奪牌。

調整之後,這將是冬奧會歷史上金牌數最多的一屆。年初結束的平昌冬奧會上金牌數為102枚,是冬奧會歷史上金牌數首次突破100枚。相比平昌冬奧會,北京冬奧會的參賽運動員總數還將減少41人,為2,892人。

國際奧委會項目委員會委員李玲蔚表示,國際奧委會選擇這7個項目,主要基於四方面考慮。一是新增這7個比賽項目不會與2022年冬奧會既定場館整體規劃發生衝突,不用額外增加競賽場地;二是電視轉播商有增加冬奧會電視轉播節目內容的需求;三是這些項目都是近年來比較受年輕人喜愛的項目;四是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冬奧會參賽運動員中女性所佔比例。

增加男女參賽比例成亮點

其中提高女性運動員的參賽比例成為賽會一大亮點。據悉,北京冬奧會上,女性運動員在全體運動員中的佔比為45.44%,創下冬奧會歷史新高;女性運動員將參加46個小項,同樣為歷屆冬奧會之最。參賽運動員的男女比例更趨於平衡。

另外,據了解,新增加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賽,將與單板滑雪大跳台比賽共用一個場地,即首鋼滑雪大跳台。而其他新增項目則屬於冬奧會「老成員」項目家族,也不需要新建場地。

國際奧委會確定2022年北京冬奧會競賽項目是籌備工作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部長佟立新表示,下一步,北京冬奧組委將在國際奧委會「新規範」的指導下積極做好賽事組織工作。

此外,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當日還通過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賽程設置,並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組委會提出新增項目設定了時間表。 ■中新社、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