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議員批美為撐「獨」顛倒是非

2018-07-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直包庇「港獨」分子的外部勢力,自警方建議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後紛紛試圖抹黑特區政府施壓。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昨聲稱,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集會自由都是美國人民和香港市民的核心價值,「我們關注任何被視為會『侵蝕』這些保障的行為。」多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批評,美方為了某些政治目的,竟顛倒是非,為「港獨」分子撐腰,並質問美國政府是否容許分裂其國家的行為。

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發言人Darragh Paradiso昨在回應《蘋果日報》查詢時宣稱,會密切留意特區政府考慮禁止「民族黨」繼續運作一事,又稱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集會自由都是美國人民和香港市民的核心價值,而香港的繁榮穩定建基於法治,其中政治言論和其他在基本法中列明的「民主常態」理應受保障:「我們關注任何被視為會『侵蝕』這些保障的行為。」

「美是否容許有人分裂美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要求Darragh Paradiso首先清楚交代,美國是否容許或鼓勵有人在美國國土內進行分裂美國的行為或主張,「倘美國自己也不容許,為何要在中國的地方為『港獨』撐腰?是否代表美方認同『民族黨』的黨綱?」

他強調,特區政府在此事上依法處理,包括詳列各項證據,更給予足夠時間讓「民族黨」申辯,並無不合理之處。他希望美方不要為了一己的政治利益,而為一些連自己也不能接受的行為和主張撐腰。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也指出,美國政府自己也不會容許分裂國家行為,但就把有人在中國土地上的同類行為美化為「自由」,相信唯一的解釋是,這些「獨派」組織與外部勢力有密切的聯繫,目的就是要達到打擊中國,故香港社會各界必須認清這個政治形勢,不要被某些人的花言巧語所蒙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