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1歲教授肖飛獲記一等功 曾研艦船綜合電力系統

2018-07-20
■肖飛  網上圖片■肖飛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新華社7月19日消息,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通令,給3名個人記功。給海軍工程大學某研究所所長、教授肖飛記一等功。給原第二軍醫大學基礎部熱帶醫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潘衛慶,火箭軍原裝備研究院總工程師兼研究員肖龍旭記三等功。此次獲一等功的肖飛年僅41歲,他研製成功的一項成果,為國家節約採購經費約10億元人民幣,其研製的直流區域變配電分系統,成功應用於中國新型護衛艦和島礁風光儲一體式發電站建設。

據《解放軍報》報道,10多年前,肖飛加入艦船綜合電力技術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多年來,他專注於電力電子與電氣傳動領域基礎理論研究、關鍵技術攻關和重大裝備研製。先後承擔10餘項國家和軍隊重大科研攻關項目,取得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性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和二等獎各1項、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4項、國家發明專利11項。

據報道,肖飛參與研製成功的艦船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實現了中國艦船動力從傳統機械方式向全電力方式的革命;他研製的直流區域變配電分系統,成功應用於中國新型護衛艦和島礁風光儲一體式發電站建設。

10年前,作為風力發電核心部件之一的變流器,中國全部依賴進口,相關設備被歐美日幾家大公司壟斷,不僅價格高昂而且進口條件苛刻。肖飛牽頭帶領幾名青年才俊組成課題組開始研發,經過近一年的艱難攻關,設計出2兆瓦級永磁直驅風力發電變流器。

測試結果顯示,肖飛團隊研發的變流器技術指標優於國外同類產品,一舉打破了該領域被國外長期壟斷的局面,國外產品價格應聲而降。僅此一項成果,當年即為國家節約採購經費約10億元人民幣。

肖飛帶領團隊乘勢而上,在國內首次研製成功海島風能、太陽能等多能源智能微網,並應用於島礁建設工程,一舉解決了島礁供電難題,提升了駐守部隊自給力和戰鬥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