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顛倒黑白 華斥反覆失信

2018-07-20

強調談判無門責在美方 對加徵關稅必作反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針對美方「中美之間的談判破裂責任在中方」的言論,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回應稱,這不符合事實。自今年2月份以來,中美之間已經先後進行四輪磋商,中方始終抱茬怳j的誠意和合作共贏的態度推動解決問題。但美方言而無信和反覆無常,關上了雙方談判的大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亦強調,美方有關官員居然如此顛倒黑白、倒打一耙,還是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令人感到震驚。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美方某些人不應再沉迷於做17世紀的堂吉訶德(指沉溺於幻想、脫離現實)。

高峰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看到最近美方有不同的官員對外宣揚,中美談判破裂的責任在中方,這不符合事實。美方一邊舉蚚鷁|大棒,在全世界實行貿易霸凌主義,一邊又不斷標榜自己的委屈和無辜,把所有的責任扣到對方頭上。

美自行關上談判大門

高峰指出,實際上,自今年2月份以來,中美之間已經先後進行四輪磋商,中方始終抱茬怳j的誠意和合作共贏的態度推動解決問題。特別是5月19日,雙方曾經達成重要共識,並且發表了聯合聲明。但是5月29日美方單方面發表聲明,背棄共識。6月初雙方曾就能源和農業領域的具體合作達成共識,6月15日美方又一次背棄共識,7月6日美方公然挑起貿易戰,7月11日再度升級。

「我們對此深表遺憾,認為這種單邊主義和貿易霸凌主義是不可接受的。從整個過程的實際情況來看,正是美方言而無信和反覆無常,關上了雙方談判的大門。」高峰強調。

美不應沉迷做堂吉訶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也對此回應,美方出爾反爾、言而無信已是世界公認,但是當茈世界人民的面,美方有關官員居然如此顛倒黑白、倒打一耙,還是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令人感到震驚。「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美方行為只能再次嚴重損害自身信譽,也完全無益於解決問題。」

華春瑩同時提醒,美方應該清醒認識到,這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21世紀,這次它面對的是中國。美方某些人不應再沉迷於做17世紀的堂吉訶德。

對於美國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額外關稅的行為,高峰再次強調,中方將不得不、也必然會作出必要的反制。目前,中方已對此在世貿組織追加了起訴。「中方這麼做,是捍衛世貿組織基本原則的必要之舉。要不要多邊貿易體制,是一個重大的原則問題。針對有人肆意破壞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我們仍然堅信,全球貿易夥伴共同制定的規則體系、共同打造的多邊貿易體制,應該而且必須得到遵守和維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