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MPF供款上限擬調至2400元

2018-07-20

入息上下限均調高 料逾兩萬僱員毋須供款 上限分階段加碼

強積金的推行一方面協助打工仔儲錢,為退休生活作準備,但亦令他們每月即時獲發的薪金減少。積金局近日已根據法例完成每4年一次的強積金供款入息上下限檢討,並將結果及建議提交政府考慮。有報道指,積金局建議將供款入息下限由現時7,100元提高至8,200元,逾兩萬名現時須供強積金的僱員毋須供款,供款入息上限則由現時3萬元分兩階段調高至4.8萬元。勞工界支持修例建議,認為可減輕低薪一族的生活壓力,但商界則認為大幅調高供款入息上限兼要面對取消強積金對沖,將帶來沉重打擊,建議政府擱置上調供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根據現行法例,除獲豁免人士外,凡年滿18歲至未滿65歲的一般僱員、臨時僱員及自僱人士,均須參加強積金計劃。制度涵蓋的僱員與僱主均須定期向強積金計劃作出供款,雙方的供款額均為僱員有關入息的5%,並受限於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

目前,供款最低有關入息水平為每月7,100元,最高有關入息水平則為每月3萬元,條例規定積金局需每4年因應統計處入息中位數變動就上下限水平作出檢討。

積金局發言人表示,已將強積金供款入息上下限檢討結果提交政府考慮,相信政府有決定後會在適當時候公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表示,會小心審視和考慮報告,適時公佈檢討結果。

料49萬打工仔需增供款

有報道指,積金局根據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50%的變動,建議將供款入息下限就由目前的7,100元提高至8,200元。供款入息上限則按機制參考每月就業收入分佈中第九十個百分值,去年底為4.8萬元,積金局建議分階段調高,修例後首兩年由3萬元提高至3.9萬元,兩年後進一步調高至4.8萬元,以避免僱員及僱主要即時大幅增加供款負擔。

換言之,僱主及僱員每月的強制性供款上限將由現時的1,500元增至1,950元,其後再增至2,400元。約49萬名僱員在調高供款上限後需增加供款。

若政府同意提高供款上下限,立法會需修例。然而,積金局曾於2006年建議將入息供款上限提高至3萬元,但政府當時未有跟隨。

潘兆平:增僱員退休保障

積金局非執董、勞聯勞工界立法會議員潘兆平支持調高供款入息上下限,認為此舉可加強對僱員的退休保障,並指積金局已於5月的諮詢委員會就建議諮詢僱主及工會等相關團體。

他並指,調高供款上限分兩階執行已可減輕僱主及僱員一下子大幅增加供款的負擔。

強積金計劃諮詢委員會成員林振昇表示,分階段增加供款可以接受,但他認為供款下限應盡量提高,並考慮最低工資等因素,以減輕基層僱員負擔。

對於有商界指若修訂強積金供款入息上下限,再加上他日取消對沖,將進一步加重商界負擔,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出席一個會議後表示,根據現行法例,積金局有責任在指定時間作出有關研究、分析並向政府作出建議,政府收到有關意見後會探討要如何處理。

羅致光:撤對沖最快要4年

惟他強調,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問題,就算可在今年內拍板,完成相關立法工作至可以推行,最快也要4年,「這兩件事雖然感覺上好像對僱主來說會有一些負擔,不過兩件事從時間表上發生的時間不同,可以分開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