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評】《四季 春》的敘述詭計

2018-07-30

《四季 春》

作者:森博嗣

譯者:凌虛

出版社:尖端

我對森博嗣認識不深,拿起《四季 春》捧讀主要是因為有人提起當中的敘述詭計頗有趣味。當然對森博嗣迷而言,小說既以《S&M系列》及《全部成為F》的主角真賀田四季的少女時代為本,同時又有《V系列》的主角瀨在丸紅子及《S&M系列》的萌繪登場,自然可以產生不同的閱讀方向。

對於不太曉得系列之間相互關係的讀者而言,《四季 春》的焦點就要回到自身去了。嚴格來說,《四季 春》是透過敘述詭計,好讓我們去見識作者如何操控角色的多重人格設定,從而去了解背後建構的天才及犯罪世界。

首先,主角真賀田四季是一個多重人格者,她體內存在栗本其志雄的人格。後來在《全部成為F》中,更得知除了栗本其志雄外,還有佐佐木棲麻及真賀田道流,全是四季身邊已故的要人或人偶。而他的兄長真賀田其志雄也是一名多重人格者,體內另一人格為透明人。而因為護士阪元離奇死亡,於是四季及其志雄需要開始分開到不同地方生活,後來其志雄在移居地成了殺人犯。又隔了好幾年後,他再遇實際上的母親,又再把她殺害,然後再自殺,而同時栗本其志雄的人格也消失了。而小說中,大致上是以栗本其志雄及透明人兩者,各以「我」為敘述者視點,從而鋪陳故事的發展及脈絡來。

真賀田四季正是作者用心經營的天才少女,與其後在不同系列中的發展相承,在《四季 春》已有大量篇幅刻畫,如五歲的四季可以半天消化十年分量的專業刊物,同時還可以有餘力與他人對話;而她的思考及分析能力,早已不能用人類的年齡印象來加以局限認知。

但反過來說,小說中想突顯的正是人無完人的概念,四季對愛的不足認知以及不能控制的反應,正是連串死亡事件背後的中心脈絡。當然,其實作者的設定也不算新穎,要加以直陳,就是把愛認定為依據生存本能,從而以保存DNA為優先的表現,此所以正好道出所謂天才,其實對人類的複雜情感世界,也難以有精準的掌握。

小說中真賀田其志雄勒殺母親,動機為希望透過死亡從生存中加以解放,表面上而言殺死母親後再自殺,作為描述天才式的狂氣而言,也非不可思議的安排。不過一旦仔細看下去,其志雄殺母的動機其實很薄弱,相反四季才是真正的兇手。

提示在第五章中,以下是透過栗本其志雄去回憶四季過去的片段:

「不知是幾年前的春天或者初夏。地點是......對了!在別墅附近的高原上。當時還有四季的父親,以及一名陌生女子在那裡。那名女子不知是誰,因為彼此的距離太遙遠了,所以無法看清她的樣貌。我和四季站在一片花田裡。淡紅色的小花隨風搖曳。四季一朵朵地將小紅花摘下,然後立即丟棄在地上。她不斷重複這個動作,一刻也沒有停手。」

四季在小時候,曾見過其志雄的母親百合子,因此而生怒,因為父親親近的不是自己母親美千代而是其他女性。四季對百合子產生濃烈的殺意,但因為未能好好處理內心的感情,於是產生出新人格來。信念就是對誘惑自己所愛的父親的女人,一定不可饒恕,從而生出來的人格就是真賀田其志雄,而非栗本其志雄。此所以在故事中,作為實際的兄長真賀田其志雄,基本就於實際上不存在,那也是四季的衍生人格之一,如是我信。

真賀田其志雄是為了殺百合子而生出來的人格,一般時候不會出現。但為了尋找百合子,為四季去進行不可知的調查,於是由真賀田其志雄而再生出來的透明人的人格便由此而來。四季最初也掌握不到透明人的人格,她以為自己只有真賀田其志雄及栗本其志雄的人格,而透明人的人格則歸入真賀田其志雄之下。

至於小說焦點的密室殺人事件,其實現場並非絕對的密室內,因為有煙囪,所以可以由此出入。此所以事件的流程,是四季內的真賀田其志雄出現,把百合子殺死,然後從煙囪中逃脫。回到酒店後,當人格覺醒了,便再以四季的身份回到現場中去。

至此就是我對《四季 春》敘述詭計的解讀取向。■文:湯禎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