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訊】《香港超越內耗》首發 表達對香港的願景

2018-07-30
■屈穎妍在論壇上就社會近年來經常提及的核心價值發表意見。張美婷 攝■屈穎妍在論壇上就社會近年來經常提及的核心價值發表意見。張美婷 攝

由亞洲周刊、零傳媒和明報出版社聯合主辦的《香港超越內耗》論壇暨新書發表會日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書中的11位作者包括屈穎妍、邱立本、楊志剛等出席是次論壇,就香港社會近年出現內耗問題紛紛發表意見,論壇吸引了大批市民到場,座無虛席。

《香港超越內耗》一書節選收錄了15位作者的70餘篇香港時評文章,全書分為唯我獨尊的「孩子」、只剩「顏色」的革命、荒腔走板的香港政治、被偏見掩蓋的中國和跳出內耗的漩渦五個章節。而書中的15位作者均是來自社會各界別的資深人士,他們結合了多年來自身的經歷,在書中分享了對香港時政變化的銳利思考。

作者之一邱立本在論壇上表示,其書名表達了作者們對香港的願景,「相對『佔中』、旺角暴亂時期,香港現在的政治氣氛和矛盾衝突方面的確比以往好轉了,但有很多深層的矛盾依然存在,我們作為知識分子和媒體,我們希望透過這書提出我們的觀察和反思。」

書中另一位作者屈穎妍則在論壇上提及到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她指很多人喜歡使用「核心價值」這一詞來解釋自己追求的事情。她又引用黃子華棟篤笑中提及「面斥不雅」的內容, 更認同黃子華所說「面斥不雅為香港人的核心價值」,「我覺得『面斥不雅』四個字的背後有一樣事情要先了解,就是要先分清楚事情的是非對錯,所以為何『面斥不雅』是貼在茶餐廳、巴士,而不是貼在小學、幼稚園,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是非對錯。」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