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葉曄:寫字帶來快樂 書寫改變生活

2018-08-07
■葉曄在講座中■葉曄在講座中

來自寶島台灣的葉曄,是一位以寫字見長而出名的年輕人。在香港書展期間,他來到本港與眾多寫字愛好者們分享了習字的感受和經驗。習字並非一種痛苦的磨煉,很多時候成為了快樂的源泉。規劃式的習字也能夠為生活帶來不一樣的改變。■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字和一個人的生活、氣質緊密相連。一個人的字也會給人生帶來諸多不同的感受。壓力在很多時候並不是一種負面的情緒,反而會讓人有一種新的追求 。至少,習字就是如此。

回憶祖父的派克筆

來到香港的葉曄,非常風趣,也很幽默,其謙和的態度、平易近人的互動方式,讓其講座吸引了眾多本港年輕人,有些甚至是剛剛參加完中學文憑試的學生。面對眾多聽眾,葉曄說,要練就一手好字其實並不難,也沒有太多的訣竅,就是堅持每天練習。他首先詢問在場者,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壓力。很多聽眾都回答自己的壓力很大,壓力的類別也比較多。

葉曄回應說,自己寫字和習字的動力,其實最本質的部分就是壓力。他表示,恰恰是因為當初自己的同學稱自己的字寫得醜,所以才強化了他要練字的決心。葉曄表示,自己的家在金門,這是一個距離台灣比較遠的外島,四面環海。因此,他過去經常在金門的沙灘上寫字,也透過這種方式來轉換心情。久而久之,寫字就成為了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自己寫字的第一支筆來自祖父。那時的金門有很多駐軍,葉曄的祖父開了間文具店,幫助阿兵哥寫字。葉曄從自己祖父那裡得到了一支派克筆。在葉曄看來,其工作乃是「有溫度」(有情感)的職業,讓葉曄感佩於心至今。這對寫字的練習和成就也構成了較大的影響。

寫字的感想和心得,葉曄經常會分享在臉書上。他風趣地說,從臉書粉絲的活躍和參與度來看,似乎香港的朋友比較積極。香港也成為了葉曄經常進行寫字展示的地方,包括港府的公家機構也請葉曄進行文字寫作與展示的代言,以推廣公共政策和政令宣導。在講座中,葉曄也分享了自己教授過的香港學生的作品。在系統化練字之前,他們的字的確沒有達到可以審美的標準。但是經過指導和練習,不少人的字有了很大的進步。很多人,也透過寫字,尤其是自己的字有了美觀層面的改善之後,內心對自己又充滿了自信與希望。這在某種層面上,或許可以看作是寫字帶來的正向幫助。

對於如何練字,葉曄抱持非常開放的態度。他認為,一個人練字,其實就是堅持一種習慣,每天做簡單的事情;而寫字和練字的目標也並不是要讓自己的字有多麼好看,尤其是練習自己經常使用的字,似乎更加重要。若每天堅持三十分鐘,就可以改變很多。對於葉曄而言,練字是一種轉換心情甚至幫助入眠的工具。整個講座,非常側重互動,葉曄也非常期待聽眾的參與。凡是提問的聽眾,葉曄都會幫助他們練字。

生活是溫暖的

寫字的確可以改變人生。縱觀葉曄整場講座,寫字的基調應該是快樂的,應該是輕鬆的,應該是依循生活根本的。寫字的意義在今天這個時代仍舊顯得非常重要。對華人社會而言,字如其人,字代表一個人的內心、對世界的看法、對生活的態度。因此,能夠正確地寫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在當下的生活狀態中,寫字對人心的完善作用似乎更大。葉曄在講座中對比了台灣和香港的生活節奏。他說,台北的生活節奏要快過金門,壓力也大過金門。所以,葉曄選擇回到了金門生活。但是和香港相比,香港的生活壓力其實也很大,節奏也非常快。他說,自己仍記得首次來香港時,不論是扶手電梯的速度,還是馬路上交通燈的滴滴聲,都在在顯示了香港這個城市的快節奏。越是在快節奏的時代,越是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寫字的意義越是不能夠被忽略。

葉曄的講座和演示分享是在歡聲笑語中結束的。寫字的確是一件快樂的事。寫字在日常生活中其實無處不見。如同葉曄所說的沙灘,都可以成為寫字習字的場所。寫字無處不在,或許代表生活的希望無處不在。對寫字的追求和堅持,既是老一輩人對文化美學的追求,也是新一代人思考生活的一種工具。求職信、家書,這些曾經是紙本的文體如今變得電子化,但是寫字的意義仍舊無法被替代。無論在何時,人們需要的依舊是一支筆。即便是今日,用筆去簽字依舊是在公私活動中不可缺少的環節。因此,沒有人能夠忽略寫字的意義與價值。葉曄來香港的講座,語言溫暖,話題溫暖,氣氛也溫暖。一言以蔽之,生活是溫暖的,寫字是溫暖的。而如何寫好自己常用的字,如何寫好自己的名字,或許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是很多人必須要面對的一個重要話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