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全國宅地流拍率創歷史新高

2018-08-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房地產去槓桿效應正傳遞到土地市場,據中信建投報告指,今年全國土地流拍規模將達到歷史峰值,特別是一線城市流拍率在二季度已創下歷史新高。業內稱,目前不少房企面臨流動性困難,面對土地只能收緊買賣,甚至面對上海內環稀缺土地資源都未有房企敢於出手。

報告顯示,今年1至7月份全國住宅用地流拍率為6%,300城總流拍宗數已達258宗。對照近10年國內土地市場行情,比同樣流拍嚴重的2014年的4%流拍率要高出59%。從整體規模來預計,中信建投認為今年的宅地流拍將達到歷史峰值。

另從各線城市來看,一線城市的流拍率尤其顯著,在今年6月達19%,二季度達17%,創下13年以來最高水平。此外,前7個月二線城市流拍率與2014年基本持平,三四線城市流拍率則顯著高於2014年。

還有分析指,除蝕本因素外,目前房企普遍遭遇流動性困境,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商品房銷售增幅在今年上半年降到了個位數的3.3%,前兩年同期則都兩位數增長,2016年和2017的上半年數據分別是增幅27.9%和16.1%,但銷售增幅下來的同時,房企的負債率朝向高位攀升,從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房企上市公司整體負債率達到79.42%,亦是歷史高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