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楊勳:「三來一補」創先河 珍稀文獻證壯舉

2018-08-11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1978年6月23日,我們在廣東順德設立『三來一補』加工廠。1979年6月12日,順德向時任廣東省革委會主任習仲勳、副主任楊尚昆提交的報告中指『開展來料加工裝配業務大有可為』。」旭日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楊勳笑指,他們是全國第一間參與「三來一補」的工廠。

說起改革開放的先行者,不能不提楊氏兄弟--楊釗與楊勳,故今次展覽也有展板作專門介紹。

楊勳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他與兄長在1974年在港開辦旭日製衣廠,1978年6月23日,他們與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公司廣東省分公司簽署協議,在順德設立「三來一補」加工廠--大進製衣廠,並在1978年10月正式投產。

1979年12月,國家正式公佈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大進」因此亦成為全國第一間參與「三來一補」的工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