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楊孫西:半生改革奮鬥 「老兵」愈戰愈勇

2018-08-11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大紫荊勳賢楊孫西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暢談自己參與改革開放的故事。他在1979年已前往廣州開設針織廠,但設廠初期,機器遲遲未運到,只能發動廣州江陽街道全條街的家庭婦女用手織衣。

他說,「後來發覺原來手工毛衣更值錢,所以第一年一直落單。之後街道的人手已不足應付訂單,只能擴大至廣州附近的農村去找人幫手,後來還是不夠,就去到廣東與湖南交界的礦場找人。」

其後機器到位、新廠房落成,楊孫西的生意慢慢踏上軌道,更發展至家鄉福建。改革開放第一個十年,他一直在粵閩兩地做「來料加工,三來一補」的產品,並出口至歐美等國際市場。

改革開放進入第二個十年,楊孫西將生意轉型至合資合作項目;第三個十年更跳出紡織製衣行業,發展房地產、百貨商場以及零售業;第四個十年也過去了,目前已半退休的楊孫西笑言,「我是改革開放的老兵了,是時候讓路年輕人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繆健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