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媒:貿戰施壓無效 未見華顯通脹

2018-08-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參考消息報道,彭博新聞社網站刊登題為《特朗普的貿易戰沒有把通貨膨脹傳遞給中國》的報道稱,那些分析研究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影響的經濟學家,幾乎都沒看到通脹顯現的跡象。

報道稱,從一個月前兩國對彼此商品徵收第一輪關稅以來,幾乎觀察不到物價壓力的存在。中國9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4.6%,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1%,略高於6月份1.9%的漲幅。

此外,美國《紐約時報》網站日前刊登文章稱,如果就業和財富是「打贏貿易戰」的標準,那麼,最終的勝利者將是中國而不是美國。中國會贏是因為它玩這場遊戲更為巧妙。美國施加的關稅將主要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出錢支付,中國採取的措施則能減輕國內企業(包括外資企業)受到的衝擊。

文章稱,美國進口的中國商品佔中國製造業收入約3%。這個份額足以讓關稅造成一些損害,但肯定不是災難性損害。

美貿易政策走進死胡同

另外,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日前刊登題為《特朗普政府在貿易問題上的死胡同》的文章稱,美國似乎無意中走進了一個貿易政策死胡同。通過推行財政刺激措施和大談特談製造業的重要性,特朗普政府正在鼓勵投資支出,從而使貿易赤字進一步上升。伴隨利率上升和強勁的經濟增長,美元很可能會進一步升值,從而加大美國出口面臨的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