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珠三角強降雨料持續至16日

2018-08-13
■南海熱帶低壓給珠海局部帶來極大雨量,其中珠海機場遭遇局部特大暴雨。 網上圖片■南海熱帶低壓給珠海局部帶來極大雨量,其中珠海機場遭遇局部特大暴雨。 網上圖片

廣東13.61萬人受災2死1失蹤 南海熱帶低壓升級為颱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昨日中午12時,在廣東徘徊多日的南海熱帶低壓加強為今年第16號颱風。截至目前,熱帶低壓造成珠海等珠三角市縣和茂名、陽江等粵西市縣連日普降暴雨到大暴雨,茂名部分江河上漲近5米,珠海機場水浸嚴重,部分航班延誤、取消,江門開平全城水浸,羅定一大橋被洪水沖垮,廣東省防總啟動防汛IV級應急響應。另據廣東民政廳昨晚消息,強降雨已致茂名、陽江、江門等市13.61萬人受災,2人死亡,1人失蹤。

此次受災最嚴重的,要數距離熱帶低壓最近的茂名市。據了解,連日來茂名多個地區持續出現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約5.5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4.71萬畝,倒塌房屋23間,直接經濟損失2.348億元人民幣(下同),已轉移人口13,799人,失蹤3人。

茂名河流水位超戒

由於受暴雨襲擊,茂名市江河水位普遍上漲,漲幅在0.5米至4.77米,部分中小河流出現超警戒水位,信宜思賀河思賀站曾超過警戒水位2.22米,信宜思賀鎮通信一度中斷。經粵能電力公司昨日上午現場查實,思賀大坪村大坪水電站大壩無潰壩塌方。除大坪電站外,其它電站經逐一排查後已恢復發電。鑒於防汛形勢嚴峻,茂名市防汛防旱防風指揮部已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為防汛Ⅱ級應急響應,防風Ⅳ級應急響應仍生效。

珠海機場水浸嚴重

珠海也是此次颱風襲擊的重災區,受持續暴雨天氣影響,珠海市金灣區機場周邊道路水浸,機場一樓大廳水浸嚴重。通過現場民眾發送的視頻,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珠海機場附近道路水浸高度已沒過膝蓋,大型車輛開過時水面掀起巨浪,小車已無法通行,機場一樓大廳內水浸約有20厘米。「這裡已變成水塘,感覺要划船出去了,我們都非常擔心停在車場的車會報廢。」一名在機場等待的民眾表示。香港文匯報記者從珠海機場了解到,截至發稿時,昨日該機場始發航班已有27班次取消,9班次延誤。

11日,珠海三灶鎮時代珊瑚海南灣花園項目工地200餘名工人被困,及腰的洪水把工地與居民生活區隔離成了一個「孤島」。紅旗消防中隊迅速出動一台車6名指戰員趕赴救援,與三灶消防中隊協力,經過3個多小時的緊張救援,成功轉移172名被困群眾。

羅定舊橋被水沖塌

根據開平市三防指揮部發佈的消息顯示,受南海熱帶低壓影響,潭江流域持續普降特大暴雨,適逢天文大潮,潭江城區段受下游潮水頂托及上游洪峰的雙重影響,昨日13時潭江長沙站錄得最高水位2.57米(警戒水位為2.0米)。當地民眾現場發佈的視頻顯示,開平市中心多條道路被水浸,有民眾開船出行,所幸水浸最深只到30厘米左右,水位已逐漸開始下降。

位於廣東雲浮的羅定市,一座建於1972年的舊橋於11日晚被湍急上漲的洪水沖塌,橋體瞬間掉落,但當地政府已提前做好警戒,未造成人員傷亡。

正式加強為熱帶風暴的第16號颱風,目前繼續在廣東省西部海面一帶迴旋擺動,並可能於14日在珠海到陽江一帶沿海地區再次登陸,未來幾天廣東省大風和強降水仍將持續。

廣東省氣象局預計,珠海、江門等珠三角地區以及陽江、茂名的強降雨將一直持續到16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