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跌穿6.9關 見20個月低位

2018-08-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土耳其經濟危機未解除,市場避險情緒持續,推動美匯指數走高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一眾新興貨幣連日表現受壓。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及在岸價昨雙雙跌穿6.9關口,分別曾見6.9313及6.9147,創逾20個月低位。而每百港元兌人民幣高見88.28元。

美匯指數昨再衝上96.8水平,創逾1年高位,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紛紛下跌,加上中國公佈經濟數據遜預期,人民幣中間價5連跌,昨報6.8856,較上個交易日再跌161點子,離岸價及在岸價跟隨走低。離岸價早段交易時間已跌穿6.9算,其後進一步跌穿6.91、6.92、6.93關口,昨晚19:28曾低見6.9313;在岸價同樣在早段交易時間跌穿6.9算,在中午時分曾一度收復6.9關口,之後跌幅擴大,再次失守6.9關口。

每百港元兌人仔升至逾88

截至昨晚19:30,在岸價報6.9133,離岸價報6.9297,每百港元兌88.28元人民幣。現鈔價方面,有找換店昨開出港元兌人民幣賣出價為0.876,即每百港元兌87.6元人民幣。

有交易員認為,外界憂慮土耳其經濟,將美匯推至逾1年最高,人民幣順勢下行,然而客盤購匯需求仍不少,大行適度提供美元流動性,避免匯率過度波動,但市場情緒明顯謹慎,交易量有所萎縮,料短期內人民幣將持續受壓,不過並未形成明顯貶值預期。

有外資交易員指,人民幣跌破6.8算之後和美匯聯動作用重新增強,倘美匯持續強勢,人民幣跟隨調整並無異常,短期內人民幣會否跌穿7算,關鍵仍視乎美匯升幅,而人民幣持續貶值亦可能引發監管方面對資本外流憂慮,市場關注有關方面會否出手干預匯市。

美匯強 新興貨幣料續調整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自美國宣佈向來自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後,人民幣兌美元至今已由高位下跌10%,料年內不會再有太大跌幅,然而若中國外貿順差持續收窄,將無可避免減低人民幣升值潛力。他預期新興貨幣將繼續調整,但未必是受累於土耳其里拉下跌,反而是因為美元強勢所致。

王良享預期,美國實施關稅政策或直接推高通脹,從而推動美聯儲加息,美息上升下,新興貨幣將進一步受壓貶值,但預計因此引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不高,主因亞洲國家外匯儲備相對以往已更為健全,足以抵禦貨幣貶值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