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海底撈傳港上市籌78億

2018-08-16
■海底撈傳IPO募資額或達10億美元。資料圖片■海底撈傳IPO募資額或達10億美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周曉菁)據彭博社消息指,內地火鍋連鎖餐廳海底撈將於下周在本港申請首次公開招股, 募資額或達10億美元(約78.5億港元)。根據5月的初步招股說明書,招銀國際與高盛為聯席保薦人。據彭博社數據顯示,海底撈的招股規模或將令其成為今年香港招股規模最大消費類公司。

海底撈以辣湯底和周到的服務著稱,包括為客戶提供免費美甲、按摩和舞蹈表演。其創始人張勇曾是工人,在去年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在四川省一次不甚愉快的用餐體驗後,決定創辦海底撈。

根據其初步招股說明書,公司目前一年服務超過1億名顧客。該文件引用Frost&Sullivan的報告稱,以營業收入計算,海底撈是內地最大的火鍋連鎖餐廳,2017年擁有2.2%的市佔率。此次招股募集所得資金可用於擴張計劃,包括年內開設多達220家新餐廳。

比特大陸集資傳縮水83%

另外,全球最大比特幣礦機製造商比特大陸(Bitmain)有望最快下月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集資額最多30億美元(合約234億港元),與上周傳出的180億美元相比,縮水83%。此前市傳其估值介乎400億美元至500億美元,預計今年第4季或明年首季掛牌,並由中金擔任上市主承銷商。

比特大陸上月完成10億美元上市前融資,引入騰訊(0700)、軟銀及多個主權基金等。早前有消息指,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達25億美元。公司於2013年成立,總部位於北京,現有逾2,000名員工,在香港、美國加州等多地設有分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