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共建大灣區】韓正:灣區建設重惠民

2018-08-16
■ 韓正昨日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中通社■ 韓正昨日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中通社

提升協調性 穗深港澳建科技走廊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首次以領導小組組長身份出席會議,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韓正表示,要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要實施好港澳居民證件便利化、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到內地創業就業、大幅降低粵港澳通信漫遊費用等政策措施;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會成為港澳同胞和大灣區內地居民同享高質量生活的共同家園,建設大灣區要堅持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做到三個有機結合。■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昨日舉行的會議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立後第一次全體會議,是該領導小組成員第一次公開亮相。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位列領導小組成員,昨日也是港澳特首首次出席中央層級協調會議。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韓正在會上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他開宗明義、提綱挈領地就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根本目的、發展願景、建設原則做了重要闡述。為什麼要建大灣區?他指出,要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來深化認識:黨中央決定建設大灣區的根本目的是要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把握四個維度

韓正表示,要深刻認識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意圖,要重點把握好四個維度:

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為國家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增強提供支撐;

二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要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台;

三是優化區域功能佈局,要把珠三角引擎做強,帶動周邊地區加快發展;

四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要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為港澳居民,特別是年輕人的發展拓展新空間、新機遇,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定位五個戰略

要建成怎樣的大灣區?韓正指出,要有五個戰略定位:

一是充滿活力的世界城市群,要強化規劃引領,推動大灣區內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提高區域發展協調性,充分發揮港澳自由開放經濟體和廣東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優勢;

二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要積極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央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香港建立中國科學院院屬研究機構,支持澳門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

三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要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匯的重要支撐區;

四是內地與香港、澳門深度合作示範區,將是港澳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載體,要以讓老百姓得實惠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實施好港澳居民證件便利化、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到內地創業就業、大幅降低粵港澳通信漫遊費用等政策措施;

五是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將是生態環境美,生活服務完善,港澳同胞和大灣區內地居民同享高質量生活的共同家園。

遵循六大原則

如何建設大灣區?韓正表示,要遵循六大原則:

一是創新驅動,改革引領;

二是協調發展,統籌兼顧;

三是綠色發展,保護生態;

四是開放合作,互利共贏;

五是共享發展,改善民生;

六是「一國兩制」,依法辦事。

韓正特別強調,建設大灣區要堅持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做到三個有機結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把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特別行政區法治有機結合起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等出席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