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兆佳:助收集意見 協調步伐

2018-08-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以成員身份,在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領導小組是頂層的決策和協調機構,其組成有助更好地收集各方意見,令大灣區各城市步伐一致,更好地落實這個國家戰略。

劉兆佳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雖然過去兩地有很多合作,但香港特首沒有機會參與中央層面的決策。若由香港自行與內地省市商討合作,往往因利益、步伐及積極性不一致而影響成效,而大灣區是中央制定、領導、統籌、協調的國家戰略,涉及9個內地城市和港澳兩個特區,需要頂層的決策和協調,令各城市步伐一致,故需要成立領導小組。

「只許成功 不許失敗」

他強調,大灣區對國家發展相當重要,是「一帶一路」的連接點,是制度和科技創新的示範區,對中央來說可謂「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故中央成立了這個頂層決策領導機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領導,並包括港澳特首、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港澳辦和港澳中聯辦,以更好地收集各方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