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韓正掌港澳協調小組

2018-08-16
■中央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有助港青赴內地創業及就業。圖為本港青年到大灣區進行考察。 資料圖片■中央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有助港青赴內地創業及就業。圖為本港青年到大灣區進行考察。 資料圖片

張曉明:中央高度重視灣區 有利為港澳居民辦實事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擔任組長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公開亮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昨日向媒體首次披露,韓正副總理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這體現了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有四大「有利於」,特別是有利於為港澳民眾辦實事。「我們堅信,在領導小組和有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定會順利推進,我們國家的體制優勢一定會充分顯現,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這一重大戰略一定能夠變為生動現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結束後,張曉明在人民大會堂北門外接受在此等候的港澳記者的採訪,談到了大灣區建設領導機制。

張曉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剛才已經成功召開。「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韓正副總理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主持了會議。大家都知道,韓正副總理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我在這裡順便向大家確認一點,就是韓正副總理也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有利港澳拓新空間 注新動能

他指出,韓正副總理對港澳情況和中央關於港澳的方針政策非常熟悉,領導經驗非常豐富。由韓正副總理主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有利於統籌協調全國各方面力量和資源推進大灣區建設,有利於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協調好港澳與內地有關各方的關係,有利於處理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種政策、制度和機制創新等問題,有利於務實回應港澳社會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種種關切,為港澳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為港澳市民大眾辦實事。

「重大戰略變為生動現實」

張曉明最後說:「我們堅信,在領導小組和有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定會順利推進,我們國家的體制優勢一定會充分顯現,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這一重大戰略一定能夠變為生動現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