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又屈「打壓」 縮骨庇「獨」人

2018-08-16
■「香港政研會」、「愛港之聲」、「匯賢起動」等團體,日前抗議FCC縱容播「獨」。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香港政研會」、「愛港之聲」、「匯賢起動」等團體,日前抗議FCC縱容播「獨」。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永臣、鄭治祖)推動「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前日到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演講,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批評FCC邀請陳浩天演講完全不恰當、不能接受。2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前晚發表聲明,聲言張建宗「打壓」新聞自由,但隻字不提陳浩天演講內容。香港文匯報昨日向多名反對派議員查詢他們對演講內容的看法,回覆者全都未有正面回應,其中有人稱反對「港獨」,有人則拒絕表態。政界批評反對派在「港獨」這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左閃右避,想獨善其身,促請他們如果真的反對「港獨」,就應明確反對任何機構為「港獨」提供任何平台。

24名反對派議員前晚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張建宗批評FCC邀請陳浩天演講,及建制派議員聯署要求特區政府考慮收回FCC會址。

他們聲言,張建宗的言論是「對香港『新聞自由』作出前所未有的『打壓』」,而建制派「無理取鬧」,圖以收回會址「威脅」FCC,是「貽笑大方」、「令香港蒙羞」。

不過,聲明未有對陳浩天演講內容表達立場。陳浩天在演講中聲稱,香港如果要「真正變得民主」,香港人必須掌握香港的「主權」,而唯一可達到此目標的就是「獨立」等等。

香港文匯報昨日向反對派「四大板塊」的代表查詢他們對陳浩天演講內容的看法(見表)。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及「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僅稱反對「港獨」,未有正面回應對演講內容的看法。「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聲稱,不想就演講內容發表意見,更未有表態支持或反對「港獨」。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就未有回覆。

陳勇: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傳統反對派明知「港獨」違憲違法,而他們是次取態與他們前年對「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作辱華宣誓的取態相近,都是左閃右避,「他們也知衰,但他們想表達自己是反對派,不想被激進派挾持、攻擊,所以他們就轉為譴責政府。」

他強調,如果主流反對派真正反對「港獨」,就應站在香港主流意見那一邊,反對為「港獨」提供任何散播平台,不要作出「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的取態。

何俊賢:保「獨」平台似暗撐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認為,反對派想獨善其身,避答香港文匯報針對陳浩天演講內容的問題,只是就特區政府及建制派取態大做文章,並批評他們身為中國人,對於有人散播「港獨」、侮辱國家卻未有正面抨擊,更保護為「港獨」提供平台的FCC,除了為外國勢力發聲,更有暗撐「港獨」之嫌,「踩到上心口,這班宣過誓擁護基本法、特別是第一條的議員,他們卻不出聲,我真的懷疑他們宣誓的真確性。」

何啟明:假自由屢犯底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反對派意圖轉移視線,將「港獨」主張與政治立場掛u,強調「港獨」問題並非單純立場問題,而是不能觸碰的底線問題。

他又質疑反對派口口聲聲反對「港獨」,但就經常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作擋箭牌,不願作清晰的表態,意圖包庇「港獨」分子,批評他們行為「偽善」,呼籲他們應更明確地反「港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