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共建大灣區】特首:灣區研三措施便利港人

2018-08-16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三) 、澳門特首崔世安(右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右一)、廣東省長馬興瑞(右四)等昨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中通社■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三) 、澳門特首崔世安(右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右一)、廣東省長馬興瑞(右四)等昨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中通社

大減漫遊費 方便銀行開戶 兩研究所入駐科學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她在會後表示,第一次領導小組會議就下階段工作進行了部署,產生實質性結果,中央確定要在大灣區建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科院決定在香港設立院屬科研機構,兩個重要研究所將入駐香港科學園,領導小組還同意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她又說,關於港人在內地大灣區取消漫遊費、開設銀行賬戶、允許香港電子錢包使用等三項便民措施也在研究中。■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林鄭月娥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講話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取得成功,有賴制度創新和政策突破,兩位特區行政長官能以小組成員直接參與大灣區的頂層設計和中央部委的協調統籌,本身就是一個創新和突破的安排。香港特區政府會用好這個身份,發揮香港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澳特首 首入中央決策組

她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以說是深化粵港澳合作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適逢今年要陸續開通三個重大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蓮塘/香園圍陸路口岸,大大加強了三地的基建連繫,實現了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佈局,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享有「天時」、「地利」的優勢。

在「人和」方面,她形容,三地人民對大灣區的發展充滿期盼,積極參與,不少以聯繫「粵港澳」為宗旨的民間團體都自發性地建立起來,涵蓋的範圍除了商貿活動及專業服務外,也包括文化、體育、青年等。

林鄭月娥說,有人擔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或會影響「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她則認為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實上是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實踐,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特區政府一定會抓緊機遇,全力配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會後,林鄭月娥在與媒體會面時表示,中央首次將特區首長納入中央決策小組,香港及澳門特首加入小組參與規劃,反映中央相當重視大灣區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區,香港可以用更好的身份發揮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主要對下一階段工作進行了一些部署,已經有所成果,特別是與香港有直接關係的。

她說,領導小組確定了中央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會加強粵港澳三地在創新和科技方面合作。

在這方面,第一個成果是中科院將會在香港成立一個院屬研究機構,安排中科院轄下兩個研究所廣州生物醫藥及健康研究院、北京的自動化研究所,兩個重要的科研機構落戶香港科學園,配合香港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的創新平台。

與科技部合作 培育人才

第二個是科技部將會與香港創新及科技局簽訂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安排,涵蓋範圍包括科研、人才培育、成果轉化和科普教育等各方面。

第三個成果是中央同意按香港的建議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香港有多達40多位兩院院士,可以說是在粵港澳大灣區裡院士密度最高地區,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可以令整個大灣區裡的兩院院士可以多些交流合作、多些科研方面的共同項目,亦可以一同做多些青年科研教育工作。

林鄭月娥還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決定,同意香港可以積極研究再出台一些具體的便民措施,包括大幅減低港人在粵港澳內的通訊漫遊費用,簡化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開立銀行戶口,容許如果香港電子貨幣包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使用等。「這幾項措施都在研究結果,所以特區政府會積極跟進,具體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