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傳央行禁人幣通過滬自貿區外流

2018-08-17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離岸人民幣大跌,引發市場動盪。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昨天上午發出通知,禁止自貿區商業銀行通過同業往來賬戶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幣,通過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增加做空成本。消息令離岸人民幣兌美元(CNH)大幅反彈,重返6.8水平。

實體跨境收付需求不受影響

據稱,人行上海總部通知指出,鑒於近期離岸人民幣價格波動較大,即日起上海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簡稱FTU)的三個淨流出公式暫不執行,各銀行不得通過同業往來賬戶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幣資金,同時不得影響實體經濟真實的跨境資金收付需求。

收緊離岸流動性 增做空成本

華僑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謝棟銘認為,該舉措屬於監管層眾多工具裡的一種,近期離岸CNH一直偏弱,控制離岸CNH走勢有利於穩定在岸預期,「增加做空成本,對空頭來說是個警鐘。」

根據央行上海總部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分賬核算業務實施細則(試行)》相關通知,自貿區FTU賬戶日常管理應滿足的三個條件包括:FTU清算賬戶日末餘額 ? 該日清算收支淨收額的10% × 宏觀審慎調節參數;FTU清算賬戶月內日終累計淨額 ? 10億元人民幣;FTU清算賬戶按月的日餘額累計 ? 0。其中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由央行上海總部制定,並可根據資金流動及風險審慎管理需要進行調整。

上海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是指上海市金融機構為開展上海自貿區投融資匯兌等創新業務,在其市一級機構內部建立的自由貿易專用賬務核算體系;FTU可通過自由貿易賬戶(FT賬戶)為區內主體及境外機構提供金融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