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聯想虧轉盈 楊元慶:轉型初見效

2018-08-17
■美國徵稅範圍未覆蓋電腦及手機,中美貿易戰暫時對聯想影響不大。資料圖片■美國徵稅範圍未覆蓋電腦及手機,中美貿易戰暫時對聯想影響不大。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聯想集團(0992)昨公佈直至6月底的首季業績,成功扭虧為盈,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為7,700萬美元。受業績表現良好刺激,聯想集團股價昨逆市造好,收報4.6港元,升3.37%。聯想集團首席執行官楊元慶昨表示,數據顯示集團戰略轉型初步取得成效,已「轉過業績的拐點」,因此集團將加速戰略轉型,同時加強發展電商業務。

楊元慶昨表示,集團業績改善不僅是一季度的事,稱在未來多季大家都可看到集團交出良好業績,因集團的三個核心業務皆表現良好。其中,他期望未來個人電腦業務繼續有雙位數增長,因商用業務正在加速發展,而聯想在商用個人電腦市場具競爭力,增長速度可以「跑贏大市」。

在經營策略方面,楊元慶稱,集團將繼續在移動業務方面開源節流,重點發展拉美與北美成熟市場,加強在當地的市佔率,期望移動業務可盡快扭虧為盈。至於在新興市場業務方面,楊元慶則表示集團將聚焦中國內地及印度,又表示如要在當地成功,就需要採取不同的經營策略。在集團品牌定位方面,他表示摩托羅拉將聚焦中高端市場,而聯想品牌則面向中低端市場。

此外,他期望可維持集團的數據中心業務收入50%以上的增速,並盡快轉虧為盈,令集團業績進一步改善。

貿戰若偃旗息鼓可惠全球

對於現時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楊元慶表示作為一所全球化企業,聯想集團非常不希望看到貿易戰爆發。他期望中美雙方能就貿易議題協商,化解衝突,稱這對集團以至全球經濟增長均有幫助。

他續指,根據現時的評估,中美貿易戰暫時對聯想影響不大,主要因為美國徵稅範圍尚未覆蓋至電腦及手機上。惟他同時表示,若加徵關稅,相關產品或會加價,對消費者利益構成負面影響。

上季綜合收入增加19%

受惠於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復甦,加上移動業務與數據中心業務的虧損收窄,聯想上季業績扭虧為盈。其中,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為7,700萬美元,去年同期則錄得7,200萬美元虧損。綜合收入為119.13億美元,按年增長19%。每股盈利0.65美仙。移動業務除稅前經營虧損,由近1.29億美元收窄至6,500萬美元。數據中心業務方面,首季經營虧損則由1.14億美元收窄至3,300萬美元。受業績表現良好刺激,聯想集團股價逆市造好,最多升逾6%,高見4.72港元。聯想集團收報4.6港元,升0.15港元或3.3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