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捐器官救4人 洋青年在華「延續生命」

2018-08-24
■廣州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醫務人員在手術內鞠躬感謝37歲外籍青年謝里夫(Sherif ElGazzar)。  中新社■廣州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醫務人員在手術內鞠躬感謝37歲外籍青年謝里夫(Sherif ElGazzar)。 中新社

在粵經商的37歲外籍青年謝里夫(Sherif ElGazzar)因病在穗離世,但他的生命跨越國界,以另一種方式得到了延續-謝里夫捐出的心臟、肝臟、雙腎,將至少幫助4名患者重獲新生,相關捐獻、移植手術於昨日完成。這是廣東省首宗外籍人士多器官捐獻,內地第10宗。

記者昨日從廣州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了解到,謝里夫是希臘、埃及雙重國籍人士,近年一直在廣東中山經商。本月17日晚,在廣東江門出差的他,洗澡時突然倒地,神志不清,並出現抽搐、嘔吐,被送往當地醫院就診,後於18日轉入廣州珠江醫院。然而由於病情危重,最終離世。

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時光,謝里夫姐姐與遠在異國的家人商量後,決定捐獻弟弟的器官。

謝里夫姐姐說,我們都相信此決定是正確的,謝里夫是個特別善良、陽光的大男孩,他總是會細心照顧別人的感受、希望把最好的東西給身邊的人。

手術順利完成

22日中午,在希臘駐廣州領事館總領事格里高利·塔西奧普洛斯(Grigorios Tassiopoulos)、廣東省紅十字會器官捐獻辦公室主任李勁東和謝里夫摯友的見證下,謝里夫姐姐簽署了弟弟的器官捐獻協議。

當晚10時30分,在珠江醫院手術室,謝里夫的器官獲取手術順利進行。他捐出的心臟、肝臟、雙腎,將挽救4位生命垂危的中國患者。

據了解,謝里夫捐出的兩個腎臟,於昨日清晨5時許在珠江醫院分別移植進一位50多歲的男性尿毒症患者與一位30多歲的女性腎衰竭患者體內。謝里夫的肝臟通過網絡配對,移植給了一位46歲慢性乙型重型肝炎、肝衰竭患者,目前移植手術也已順利完成。■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