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袁國勇教授 抗SARS英雄 致力研究新發傳染病

2018-08-26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袁國勇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傳染病專家和外科醫生,2002年獲頒授為「太平紳士」,他最廣為人知的,是於2003年香港爆發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率領研究小組追查非典發現從果子狸身上驗出引致的冠狀病毒,他在整個對抗疫過程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最後得到有效控制的關鍵,被譽為「抗SARS英雄」。多年來,憑藉豐富經驗,袁國勇教授曾多次幫助政府控制疫情在社區,醫院或動物中的爆發,特區政府於2004年向他頒授銀紫荊星章,2006至2007年間,他再獲得裘氏資深研究員獎,並在2007年被選為中國工程院士。英皇集團主席、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榮譽會長楊受成博士,早前已在香港大學向袁國勇教授頒授「世界傑出華人獎」。

袁國勇教授自小體弱多病,於三歲時因為患上肺炎而入住瑪麗醫院;中學時曾就讀皇仁書院,1981年,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在內科取得優等成績(Distinction),當時全班有150人,只有4位同學有此殊榮。他曾憶述小時候住在港島西區東邊街,居住環境壎芫c劣,但他沒有抱怨,反而很感恩香港、香港大學培養了他,強調只要能住下去,他仍然想服務這個地方。

服務基層醫院

在他完成一年實習後,他進入基督教聯合醫院工作。那個年代,尖子都爭茤僑鉹j內科部,基督教聯合醫院並不受港大畢業生的歡迎,因它隸屬補助醫院,沒有政府醫院一樣的房屋津貼;此外,它也不是教學醫院,醫生比較難接受到正規的在職訓練,以便進一步考取更高的專科資格。

1987年,袁國勇教授開始在瑪麗醫院進行微生物學研究,直到1989年才進入香港大學微生物系工作。並在2001年至2011年作為港大微生物學系的主任,一步步成為出色的微生物學家、傳染病專家和外科醫生。

1997年,H5N1禽流感在香港爆發,當時袁國勇建議港人可改吃冰鮮雞,以免在街市宰雞時傳播病毒。他指政府當時開始給予資金讓他們做研究,令他們可以有能力解決SARS的問題,「如果沒有1997年的禽流感,相信2003年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沒有那麼容易解決SARS的問題。」

早於1998年,袁國勇教授首先在Lancet(柳葉刀)醫學期刊發表了關於禽流感H5N1實驗室診斷的論文,這篇論文已經被引用超過25,000次。

袁國勇教授專長與貢獻在於新發傳染病,他在2000年被任命為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所長以促進香港大學和法國巴斯德研究所之間的合作,當時其研究特點是針對各種病床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尋找治療方法,然後把臨床樣品帶到實驗鑒定新型的致病病原體,發現人類許多病源是從源於動物,他的研究利用實驗室的研究發現和他的經驗以及領導才能協調醫生,微生物學家和流行病學家。2002年,袁國勇教授獲特區政府頒授為「太平紳士」。

感恩香港培養自己

袁國勇教授最廣為人知的,是2003年香港爆發非典型肺炎疫情,時任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率領研究小組追查非典「元兇」,發現從果子狸身上驗出引致SARS的冠狀病毒,在研究期間,他和研究人員們要直接從患者身上取分泌物和肺部組織細胞切片。如果不小心,他們隨時可能被感染。當研究出現突破時,他們沒有把這冒著生命危險取得的成果據為己有,而是把有關數據交給港府衛生署和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專家一起交流研究經驗。袁國勇教授在整個對抗SARS過程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病毒的鑒定是疫情最後得到有效控制的關鍵,因而被譽為「抗SARS英雄」。

袁國勇教授曾憶述SARS給他最難忘的印象有三個畫面,第一是當年去台灣教書,機上的空姐比乘客更多;第二個是看SARS病人的肺片,他形容「兩邊肺完全是白茫茫一片」,像磨沙玻璃一樣;最後就是有細胞病變的出現。

為表揚袁國勇教授參與對抗SARS的貢獻,特區政府於2004年向他頒授銀紫荊星章,憑藉他的豐富經驗,更多次獲委任去偵查病毒感染事件。2005年,香港大學為表彰他在傳染病領域的貢獻,聘任他為霍英東傳染病學教授,同年,為突顯港大在該領域的成就和貢獻,中國科學技術部授予香港大學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這是內地以外成立的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袁國勇教授為首任實驗室主任至今。2006至2007年間,他再獲得裘氏基金頒發「優秀醫學科研者獎」並在2007年被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憑藉豐富經驗,袁國勇教授曾多次幫助政府控制疫情在社區,醫院或動物中的爆發。2009年有數名癌症病人因感染毛黴菌死亡,袁國勇教授經調查後,發現病人服用的痛風藥「別嘌醇」,有大量毛黴菌,超標100倍。在2015年,瑪麗醫院出現毛黴菌爆發,袁國勇教授終找到毛黴菌的源頭並非來自瑪麗醫院,而是來自負責清潔病人衣服的深灣洗衣房,洗衣房需進行全面消毒。

多年來,袁國勇教授帶領團隊研究領域集中在新發傳染病的新型病原體,發現倆超過50種新病原體,包括了人類冠狀病毒HKU1,蝙蝠類似SARS冠狀病毒,蝙蝠冠狀病毒HKU2-24 和很多細菌,真菌以及寄生蟲,這些病原體都以香港或中國命名。袁國勇教授曾發表了超過700篇論文,根據是世界ISI科學指數,袁教授屬於世界被引用最多的1%科學家之一,論文發表在包括Lancet,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Journal of Virology and PNAS等重要國際期刊。

袁國勇教授感恩香港培養自己成為以拯救生命為使命的醫生,他的情操和質樸,是內心真正具有信仰和信念的表現,令人倍感動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