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林Sir陪取證報警 鼓勵揭穿騙案

2018-08-28
■林Sir。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林Sir。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女事主發覺被騙後,一直得力於她信任的一名中學老師林Sir的協助。林老師接獲兩母女求助後,義不容辭陪她們回內地取證、報警,又回香港報警。林老師考慮到工聯會在內地關係良好,於是又協助事主往工聯會求助。為免其他少女受騙,林老師還鼓勵事主勇敢站出來揭穿事件。

林Sir表示,他在女事主中學教興趣班,由中二至事主高中畢業。接到女事主和母親求助後,立即與女事主至旺角警署報警,但由於她未能出示任何相關文件,警方無法受理。他於是陪同兩母女到福州市民服務中心調查,出示事主證件後獲得結婚證副本,證實事主真的「被結婚」了。

他表示,注意到福州當局給出的結婚文件中,有律師樓公證、女事主簽署的「申請結婚登記聲明書」,詢問過後,相信是騙徒利用女事主身份證明文件假冒簽名後辦理。而女事主另一名女同學亦是被騙往律師樓辦理該文件時起疑,往大埔警署報警。

女事主連日痛哭

協助兩母女取得相關結婚文件副本後,林Sir陪女事主向福州警方報案。回港後又到灣仔警署報警,因為事主是網上求職被騙,警方網絡騙案小組設在灣仔警署。但至今沒收到兩地警方破案進展,不知能否註銷內地結婚記錄。女事主為此事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連日痛哭。

林Sir說,這些網上騙案零成本,利用年輕人涉世未深、緊張新工作的心理,集團式作案。事主女同學中亦可能有人「做媒」,「無間道」式協助行騙。

「因此我鼓勵她站出來見傳媒,讓更多人知道這種行騙手法,避免更多年輕人『被結婚』。」林Sir說。■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