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殺妻女案】許金山長女證家中有鼠患

2018-08-28

指父致電嚎哭稱妻女亡 認為爸媽後來接受情變

中大醫學院副教授許金山涉3年前用注入一氧化碳的瑜伽健身球毒殺妻女案,昨日繼續審訊。被告長女許美玲作供稱,相信自己是第一個知道父親有婚外情的人,母親發現後非常傷心、怨恨,自己一度成為父母間的「傳聲筒」,她感受到父母的心都受傷,但兩人仍盡力令子女開心。助理教授周昊翹指案發前兩日與被告作第二次一氧化碳實驗預習後,被告將兩個瑜伽健身球注入一氧化碳帶走,聲稱給化學系的朋友觀察濃度。早前其家傭作供指許宅並無老鼠出現,許美玲卻確認家中有鼠患。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許金山昨由囚車押送到高等法院應訊,控方傳召他的22歲長女許美玲作供,她在庭上提及當年獲悉母親和胞妹噩耗時,一度哽咽。

許美玲指,案發時在馬來西亞攻讀醫科,接聽父親電話時,父親失聲嚎哭,非常傷心,她其後趕返港。她透露父親的女學生兼研究助理Shara Lee曾替她與胞妹補習中文,第一次見面約在2004年。

2012年至2013年,她觀察到父親與Shara來往甚密,出現特殊友誼,相信自己是首個發現父親婚外情的人,當時感覺被背叛,後來觀察到父母相處欠佳,明白父親為何這樣做,同時為母親感到難過。

2013年夏天或2014年,母親亦發現父親有婚外情,當時很傷心、怨恨,兩人完全不對話,自己成了父母間的「傳聲筒」,但後來父母開始接受,沒那麼傷心,還一家人到澳洲和馬來西亞旅行。

她又指感受到父母的心都受傷,但兩人縱使不和,仍盡力以各自方法令子女開心。

許美玲又在庭上透露自己患有骨髓病,亦曾被診斷有焦慮、抑鬱和專注力問題;離世的妹妹許儷玲(Lily)則曾被診斷患有ADHD和讀寫障礙。

被告緊張學業 令兩女受壓

她坦言父親緊張她們的學業,不理解她們的問題,只認為她們不夠努力,兩姊妹為此都感到很大壓力,自己更一度掙扎想自殺,亦擔心妹妹有同一想法,媽媽則對她們的學業比較隨心。被告此時在犯人欄抹眼淚。

許美玲確認家中除有蚊患外,雨後還會有蛇鼠從渠道爬出,故會擺放籠和捕獸器應對。另外家人偶爾會坐在瑜伽健身球上用電腦、母親除了會用涉案的黃色mini cooper外,亦會用家中另一輛豐田車。辯方則將一批照片呈堂,顯示捕捉蟲鼠的陷阱及捕捉到一些籇M蜥蜴。

作供後留庭內 表態支持父親

許美玲作供完後問法官她可否留在庭內支持父親,其後在家屬席坐下。

中大矯型外科及創傷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周昊翹昨繼續作供,指在案發前兩日即5月20日,再與被告進行了第二次替兔子抽血及打入一氧化碳的預習實驗,Shara Lee亦於實驗後期到達實驗室。被告在完成預習後,聲稱要帶走部分一氧化碳供其化學系的朋友觀察濃度,並將一氧化碳注入兩個直徑約3呎的瑜伽健身球內,用雙臂環抱方式拿走,而當時並無漏氣跡象。

醫生:許妻曾提離婚 許拒絕

替女死者黃秀芬診治的王家恩醫生作供稱,2013底黃經心理治療師轉介向她求診,當時許有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問題,並被診斷出中度抑鬱和焦慮,遂向她處方藥物。翌年6月,黃首次談及離婚事宜,說丈夫拒絕離婚,還跟她說:「你唔可以冇鬻琚C」至2015年,黃的病情已穩定,因此開始減藥,最後一次見她是當年的4月,鬘u是到診所取藥,又稱自己體重不只恢復還升至新高。

控方亦傳召了被告的鄰居陳荔女士作供,陳指案發當日下午約1時半曾致電黃秀芬想託管女兒,黃當時表示要外出,但家傭可以幫忙。陳形容黃當時的語氣正常,稍後再致電已不通,後來得悉噩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