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香港單車隊雙金臨門

2018-09-01
■李慧詩膺「雙金王」。 奧委會圖片■李慧詩膺「雙金王」。 奧委會圖片

張敬樂梁峻榮神奇反勝 李慧詩膺多冠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向來是港隊金牌大戶的單車隊昨日大發神威,先由張敬樂及梁峻榮於麥迪遜賽上演一幕神奇反勝勇奪金牌,其後李慧詩再顯「女車神」風範於爭先賽輕鬆衛冕,單日有2金進賬的港隊金牌數目已追平上屆。

梁峻榮及張敬樂今屆亞運表現出色,已分別奪得2銀及1銀,來到強項麥迪遜賽,這對「黃金拍檔」目標更直指金牌。為了在今屆亞運復辦的麥迪遜賽爭取好成績,張敬樂更放棄公路賽專心搶金。多次在亞錦賽奪冠的港隊於第6個衝刺圈開始穩居三甲,賽事過半後已成港日韓三強鼎立的局面,日本雖然有全能賽金牌得主橋本英也坐鎮,不過隊友不力漸漸落後;大熱門韓國一直穩居榜首,並一度領先港隊達10分。

港隊兩次嘗試突圍搶分均遭瓦解,賽事轉捩點出現在倒數第23個圈,韓國主力朴尚薰戰車後輪出現問題需要離場修理,港隊見機不可失立刻搶攻,最後三個衝刺圈狂取16分躍升榜首,韓國隊1分未得,最終港隊以59分勇奪金牌,韓國53分排第二,日本得到第三名。

至於「金牌女王」李慧詩於爭先賽盡顯王者風範,決賽面對韓國車手李慧津,兩戰均拋離對手率先衝過終點,成為港隊史上首位連續兩屆亞運勇奪兩金的運動員,她個人的亞運獎牌數目亦累積至5金1銀1銅。

為征戰東京奧運贏得動力

李慧詩在今屆亞運的出色表現無疑為她出戰東京奧運打下強心針,今屆獲得2金1銀的她表示滿意自己表現:「三個目標都做到了,拿到兩面獎牌以及團體賽踩入14秒,感覺今屆爭先賽競爭不如以往激烈,可能很多人將注意力放在其他項目。」

另外逄瑤及楊倩玉於女子麥迪遜賽亦獲得1面銀牌。香港單車隊已經完成今屆所有賽事,共獲得3金4銀1銅合共8面獎牌。總教練沈金康總結今屆成績時大讚運動員的鬥志和精神均超越上屆:「成績上可能和上屆差不多,不過運動員表現出來的精神絕對是大有進步。」

他更認為李慧詩已找到為奧運繼續奮鬥的動力:「李慧詩能夠衛冕,證明了她4年來所付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她打破了200米計時賽的亞運紀錄,這個時間絕對是世界一流水平,相信這會成為她征戰奧運的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