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採訪手記:港單車隊迎收成期 盼東奧再奪牌

2018-09-01
■教練沈金康披金掛銀,豐收而回。■教練沈金康披金掛銀,豐收而回。

大文集團 特派記者張銳

昨天是印尼亞運會倒數第三個比賽日,香港代表團終於憑借單車隊李慧詩和張敬樂、梁峻榮組合增添兩面金牌,今屆首次在一天內取得兩面金牌,記者能在現場見證倍感榮幸,感歎香港單車運動經過約20多年的發展,現時是實力最頂峰的時候。

若說李慧詩在女子凱琳賽仍遭到一定程度的挑戰,爭先賽李慧詩可說是毫無對手。記者在現場觀賽,連續幾天的賽事,李慧詩的狀態一天比一天好。從爭先賽的資格賽到決賽,她似乎都不需要太發力,金牌便手到擒來,看到李慧詩的狀態如此之好,記者便知道這面金牌絕對是屬於她的。

這面金牌好像看起來贏得很輕鬆,其實是李慧詩用半年不能吃雪糕不能喝可樂換回來的。運動員需要嚴格控制自身的飲食,以保持身體在最佳的運動狀態,李慧詩背後付出過多少,其實是難以想像的。

另一邊廂的男子麥迪遜賽,其實「張梁配」後段仍落後不少分數,但韓國車手的戰車突然爆胎,「張梁配」意外從後居上贏得金牌。雖然這面金牌有些運氣的成分,但記者認為這或許就是上天的眷顧,這就是對香港單車運動員一直以來的堅持最好的回報。

由一開始的黃金寶,到中段的李慧詩,再到現在的百花齊放,20年的時間,香港單車隊終於迎來了收成期。記者有幸見證今屆亞運會上單車隊的三面金牌,希望兩年後的東京奧運,能夠親眼見證香港單車運動員登上領獎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