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位居田徑獎牌榜榜首

2018-09-01
■蘇炳添奪得男子百米冠軍。  新華社■蘇炳添奪得男子百米冠軍。 新華社

中國田徑12金收官

雅加達亞運會田徑項目的所有比賽日前落幕。中國軍團以12金12銀9銅的成績位居田徑獎牌榜榜首,擁有眾多歸化運動員的巴林隊則在徑賽項目上大放異彩,狂取12金6銀7銅位居次席,印度隊7金10銀2銅位居第3,日本隊則以6金2銀10銅獲得第4。

本屆亞運會中國田徑軍團在男子跳遠、110米欄和女子鏈球、鉛球、標槍、撐桿跳以及男女20公里競走等多個項目上成功實現衛冕,彰顯出在亞洲範圍內的強大實力。比如李玲以打破賽會紀錄的4米60奪得女子撐桿跳冠軍,中國隊就此實現亞運6連冠;男子110米欄謝文駿沒有讓人失望,以13秒34的賽季最佳成績奪冠,中國隊實現亞運9連冠;王嘉男跳遠決賽時第一跳就跳出8米24,打破亞運會紀錄並最終奪冠。

謝文駿還有提升空間

放眼世界賽場,一些項目的競爭力相對有限。謝文駿職業生涯還未進入世錦賽、奧運會決賽。他奪冠後表示,今年年初進行了「8改7」技術改造,如果能再精化一些,速度和力量再上去一點,自己還有提升空間。中國男子競步的整體實力依然相對偏弱。里約奧運會王鎮以1小時19分14秒獲得金牌,去年世錦賽在王鎮缺席的情況下,曾創造1小時17分54秒賽季世界最好成績的王凱華最終僅以1小時19分30秒獲得第7。本次亞運會王凱華以1小時22分04秒奪冠,他坦言自己還有很多需要提升。男子50公里競步日本隊更是已經遠遠領先於中國。27歲的日本選手勝木隼人以4小時03分30奪冠,成功實現衛冕,中國選手王欽以3分18秒之差獲得亞軍。

女子競步具一流水平

相比之下,中國女子競步已具備世界一流水平。女子20公里競步中,22歲小將楊家玉以1小時29分15秒的成績奪冠。去年的倫敦世錦賽和天津全運會,她奪冠成績分別是1小時26分19秒和1小時28分29秒。如今以刷新賽會紀錄的方式獲得亞運冠軍,體現出這名小將的強大實力。

女子投擲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中國隊在4個項目上不僅包攬了亞運會冠、亞軍,更是展現出世界級競技水平。比如鞏立姣以19米66成功衛冕女子鉛球冠軍,決賽中每一次有效投擲都高於上屆亞運奪冠時的19米06,中國隊更是就此實現驚人的11連冠;女子鏈球、標槍和鐵餅上,中國選手均優勢明顯。

蘇炳添首次揚威大賽

中國田徑軍團亦有不少突破。王宇以2米30的成績奪冠,這是時隔28年中國再奪男子跳高冠軍;王春雨以2分01秒80的賽季最好成績獲得女子800米金牌,這是中國隊時隔24年後重登該項目亞運冠軍領獎台。最受關注的突破或許當是蘇炳添在100米中以9秒92的成績奪冠,這一打破賽會紀錄的成績幫助他收穫個人首枚綜合大賽百米金牌,也使他成為第2個獲得亞運會百米冠軍的中國男飛人。這距離他今年跑出的9秒91亞洲紀錄僅有0.01秒之差。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