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放慢急速步伐 體驗生活之美

2018-06-04

大自然景色隨茈|季變化,大家可曾仔細留意?香港是一個生活節奏急速的地方,處理事情像要完成一個又一個競賽項目,處理得越快、越多便能在比賽中勝出。

因此,大家走路時,眼睛盯茪熅鬫^覆訊息、嘴巴講電話時,眼睛又在閱讀文章。很多人對這種一心多用的生活,已經習以為常,漸漸地,也將自己訓練得越來越能在比賽中取勝。

我每早上班也會經過一條街道,兩旁長滿大樹及矮木,由於這條內街並非連接主要道路,途人很少,經過的路人除了是附近的住客,更多的是帶狗散步的街坊。

放慢腳步 感受四季

春天依始,途經這條路,樹木上長出翠綠的嫩芽,矮木上開蚙A紅的花,經過雨水的洗刷,花瓣被打落地上;夏日來臨時,大樹上懸垂茠曭曭漕妒洩G實,果實的重量將樹枝壓到伸手可及的高度。

秋風吹來,乾枯且變黑的果實也掉落在地上,葉子變得枯黃,隨風吹散到地面;天氣轉冷時,寒風一陣又一陣颳面而過,舉頭看過去,樹木更覺疏落凋零

大自然的變化,看似是定律,但有沒有想過,當中也會找尋到新發現?角落裡聳立茪@棵有其獨特生長節奏的大樹。炎夏臨近才長出灰黃色的葉片,寒冬時黃葉越發茂密,陽光照得閃閃發光,待春天接近,並沒有長出綠葉,樹上只餘下禿禿的樹枝。

這意外的發現,讓我驚歎大自然裡充滿茼U式的生命力。但在實際生活中,我想很多人也未曾駐足欣賞過。

拋開雜念 活在當下

無論生活如何營營役役,花開花落依舊在我們身旁出現,關鍵在於我們如何能夠看得見。阻礙我們看見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項是我們將感受美好事物的五官屏蔽了。

我看見的是一片綠林,你看見的是昨日與同伴吵架的畫面;我聽見的是葉片摩擦的沙沙聲,你聽見的是昨天被罵的一句「笨蛋」;我嗅到的是雨後的泥澀味,你嗅到的是昨天爭執得臉紅耳熱時傳來的汗臭味。

讓五官尋回應有的感受,首先要將雜念拋開,把目光放回在眼前的事物上,讓自己能「活在當下」。「活在當下」不只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生活方式,讓自己在勞碌奔波的生活中尋回一刻安靜。

你今天有為五官尋找一刻安靜嗎?放下手上的事物,去感受一下吧!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梁凱怡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