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日程留餘地 活得更自在

2018-05-28

上星期,本欄和大家分享了何謂「5R減壓法」,透過首3個「R」:Reduce(減少)、Release(釋放)及Rethink(重新思考)紓解壓力。今日分享餘下的2個「R」減壓法。

第四個「R」是Re-organize,即是「重新排序」的意思。我們常常覺得壓力爆煲,有時候是因為自己太重視事情的結果。以學業為例,雖然重要,其實仍有很多事物值得我們在意,例如個人健康、興趣,與朋友及家人的關係等。

跳出自製框架

如果學業令你感到無比沉重,可以考慮跳出框框,減輕學習生活的比例,撥出部分精力向其他方向發展,例如發展體能、個人興趣、藝術潛能及人際關係等,盡量令人生更多元化,即使某方面失意,也可從其他方面獲得滿足與快樂。

第五個「R」是Relax,即是「放鬆」。你可能感到疑惑,認為與早前提及的「Release」差不多。其實「Relax」和「Release」不同。「Release」是指較短期釋放壓力的方法,「放鬆」則強調建立一個放鬆空間,及預留閒暇時間,不需要把每天的時間表填滿。

筆者記得自己讀大學時,認識一位知名教授,年屆花甲的他不但有許多研究、教學及行政工作,甚至與外界機構有非常多的合作計劃,忙得不可開交,幾乎天天都要上班,即使周日也經常在校園看到他的身影。別以為他是匆匆忙忙的樣子,相反,他永遠一副輕鬆以對、瀟灑從容的態度,說話和做事都不徐不疾。

日程最多八成滿

我們好奇他為什麼那麼忙碌,卻既不慌忙也不會表現緊張,他分享自己的秘訣︰「大家不要把每天的流程填滿,最多只填80%。這樣無論遇上什麼事,你起碼仍有兩成空間去承受及應對。」看到教授這麼從容的樣子,筆者才明白「放鬆」及給予自己空間的重要性。

此外,大家可以對自己多點了解,如果你是個比較愛靜的人,可以鼓勵自己多在空閒時進行動態活動;相反如果你是個比較愛動的人,可以選擇在有空時多做靜態事物,如閱讀、聽音樂等,嘗試以不同方式放鬆身心。

連續兩周分享了減壓方法,大家可能覺得這些是老生常談,卻往往知而不行,我們應在日常生活裡實踐「5R減壓法」,讓自己活得更自在。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