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擘畫中非關係更美好藍圖

2018-09-06
■9月4日,非洲能源互聯網發展論壇在京舉行。論壇現場播放幾內亞總統孔戴的祝賀視頻。此次論壇是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系列活動之一。 新華社■9月4日,非洲能源互聯網發展論壇在京舉行。論壇現場播放幾內亞總統孔戴的祝賀視頻。此次論壇是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系列活動之一。 新華社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中非合作論壇主旨講話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認為習近平主席講話為中非關係發展擘畫了更加美好的藍圖,非洲各界期待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中非合作共贏,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裡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在這條道路上,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

真實親誠 與中國合作是非洲最好選擇

烏干達總統高級新聞秘書唐.萬亞馬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稱讚「這是一次精彩的講話」。萬亞馬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對非合作理念表明「中國是非洲的真正朋友」,中方宣佈的加強中非合作新舉措將助推非洲大陸經濟增長。「最重要的是,這些舉措沒有任何附加條件。」

贊比亞經濟學家、私營部門發展協會主席優素福.多迪亞全程收看了北京峰會開幕式直播。他說,贊比亞的經濟社會發展從中國的投資中獲益良多,與中國合作是非洲的最好選擇,希望中非合作進一步推動非洲的工業化進程和科技發展。

坦桑尼亞政治評論員艾倫.斯維拉表示,習近平主席講話涉及中非合作各個領域,對推動中非關係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中國在幫助非洲實現發展的同時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這讓我們感受到中國的真誠。」

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公共政策學講師斯蒂芬.恩代格瓦說,中國用實際行動踐行承諾,說明中國真心誠意幫助非洲實現社會經濟發展。相信未來3年,中非合作將更加全面廣泛,水平將提升至新高度。

休戚與共 中國對非開放包容兼收並蓄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尼日利亞中國問題研究中心專家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認為,「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張反映出中非合作是雙方為共建夥伴關係、實現共同願望作出的協調一致行動。中國對非合作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得到非洲領導人熱烈回應,中非合作不僅雙贏而且有益於世界。

納米比亞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迪特里奇.雷默特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攜手打造合作共贏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這一主張令人鼓舞,「一帶一路」倡議有力推動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助推非洲國家實現互聯互通,激發了經濟活力,促進了貿易便利。

深化合作 抓住非洲國家發展戰略機遇

法國歐洲展望與安全研究所所長埃馬紐埃爾.迪皮伊說,中國深化與非洲合作促進了非洲國家經濟發展。十年來,中國在非洲建設了大量鐵路、公路、港口、體育場等基礎設施,同時還與非洲國家在農業、數字經濟等領域開展合作,相信「一帶一路」建設同非洲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將為非洲大陸帶來更多機遇。

津巴布韋南部非洲研究與文獻中心研究員塔那卡.奇薩對習近平主席關於「攜手打造文化共興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主張印象深刻。他說,民間交往和文化交流應成為中非交往重要組成部分。「增進了解才能更好地溝通交流,加深對彼此文化的認同,有助於中國和非洲國家共築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