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關西機場重開無期 香港飛大阪本周全取消

2018-09-06
■當局確認連接橋安全後,安排旅客上巴士離開。 法新社■當局確認連接橋安全後,安排旅客上巴士離開。 法新社

國泰豁免更改行程費用 快運改道出發

25年來吹襲日本的最強颱風「飛燕」雖然已經減弱為溫帶氣旋,但風暴在關西地區造成的嚴重破壞和混亂仍然持續。因為唯一對外道路中斷而變成孤島的關西機場,約8,000名旅客及職員通宵滯留後,昨日陸續獲安排離開,預計最快也要今日才能完成疏散。由於機場跑道及大量設備被水淹浸,加上被油輪撞毀的聯絡橋維修需時,重開無期,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昨日表示,為減少對外國旅客影響,建議中央政府暫時容許原定飛往關西機場的國際線航班,轉飛原本只經營國內線的大阪伊丹機場及神戶機場,但專家認為短期內不太可行。

香港機場管理局表示,昨日來往香港及大阪的27班航班全部取消,多間航空公司均表示已取消本周所有來往大阪航班。國泰航空表示,由於關西機場重新開啟運作的日期並不明朗,因此該公司已取消於下周一或之前所有往來大阪航班,以及下周二3班航班,合共涉及67班航班。國泰今天會額外加開一班往返名古屋的航班,以配合乘客需求。國泰航空又指,會盡力改用更大型客機營運往返香港與名古屋和東京成田的航班,為乘客提供更多航班選擇和額外座位,並豁免本月4日至12日期間,涉及大阪的機票之重新訂位、更改航點或取消行程費用。

香港快運宣佈取消由前日至本月9日期間往來香港與大阪之所有航班。目前該公司由名古屋及福岡前往香港之航班尚有機位,建議身處大阪旅客可改道由該地出發回港。香港航空亦宣佈,直至本月9日來往香港與大阪關西的航班均會取消。

增至11人死亡 逾300房屋損毀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兩個前日滯留大阪的旅行團,昨日改從東京或名古屋飛返香港。另外有兩個原定分別於昨日及今日返港的大阪旅行團,也改於今天取道東京及名古屋返港。新出發旅行團方面,昨日最少有兩個大阪團取消,另一團則改飛名古屋。

「飛燕」吹襲日本造成至少11人死亡、近600人受傷,超過300間房屋受損。關西地區交通昨日仍然癱瘓,由於列車延誤加上關西機場停運,大批旅客改乘新幹線前往其他大城市,新大阪站昨日整天都迫滿人。由於不少國際航班改飛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離境大堂昨日亦出現長長人龍。

連接關西機場與本州的唯一一條聯絡橋,前日在風暴期間被一艘失控漂流的油輪撞毀,導致建在人工島上的機場對外陸路交通中斷。8,000名旅客及職員在停電的機場滯留一晚後,當局昨日早上檢查大橋狀況後,決定安排旅客乘搭接駁巴士,經沒有被油輪撞到的大橋另一邊行車線,前往最接近的南海電鐵泉佐野站,旅客亦可選擇乘坐高速船,前往約25公里外的神戶機場離開。

旅客撤離機場 部分選搭高速船

不過由於聯絡橋只能單線行車,截至昨晚仍然有大批旅客在巴士站大排長龍,關西機場營運商承認無法即日疏散所有人,今日會繼續提供陸海接駁服務。

暫時未知道關西機場何時能夠重開,日本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機場跑道和客運大樓估計需要最少一星期才能重開,但由於行李搬運車及飛機拖車均被浸毀,加上聯絡橋短期內難望修復,即使機場能夠重新開放,也不代表能夠恢復航班升降。 ■綜合報道

本港飛大阪航班狀況

航空公司 取消航班情況

國泰 取消至10日,11日3班取消

香港航空 取消至9日

香港快運 取消至9日

全日空 今日取消

樂桃航空 今日取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