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亞馬遜膺第二間萬億巨企

2018-09-06
■亞馬遜成第二間市值達1萬億美元的巨企。 美聯社■亞馬遜成第二間市值達1萬億美元的巨企。 美聯社

前後只花24年 分析料市值即將超蘋果

美國網購龍頭亞馬遜前日成為繼蘋果公司之後,歷來第二間市值達到1萬億美元(約7.81萬億港元)的美國上市企業。雖然被蘋果搶去「頭啖湯」,但亞馬遜的萬億美元之路無疑戲劇性得多,由成立到萬億里程碑前後只花了24年,比蘋果足足少了18年,就連最後2,000億美元(約1.6萬億港元)市值的衝刺,亞馬遜也只花了3個月,遠遠少過蘋果的15個月。即使市盈率高達183倍,而且上市以來從未向股東派過一分一毫息,但亞馬遜所得的「買入」評級比率仍然冠絕六大科技股(FAAMNG),分析甚至預料亞馬遜很快便可超越蘋果成為全球最高市值上市企業。

亞馬遜股價前日午市一度升見2,050.5美元,令市值突破萬億美元大關,不過在大市整體受壓下,升幅隨即收窄,收市報2,039美元,未能守住萬億美元。

創辦人持股達1.3萬億元

亞馬遜市值突破萬億美元,最大贏家自然是創辦人貝索斯,其所持16%股份價值已達約1,660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

美國科技股長升長有,目前在FAAMNG中,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微軟市值均已接近9,000億美元(約7萬億港元),正向萬億美元進發。本來勢頭不錯的社交網站facebook(fb),去年7月與亞馬遜同時突破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大關,但未幾便爆出連串侵犯私隱風波,加上業績不濟,市值停滯不前。

分析員投資者看好後市

從投資角度來看,亞馬遜與蘋果的性質可謂截然不同。蘋果預測市盈率只有19倍,加上龐大現金儲備,股價可謂「超值」,但相對於發展及企業管治均非常成熟的蘋果,投資者顯然更看好亞馬遜及貝索斯的發展藍圖。亞馬遜今年盈利估計約為85億美元,不足蘋果的15%,預測市盈率高達120倍,但分析員推薦「買入」亞馬遜的比率高達4.8(最高5),高過4.7的微軟和Alphabet,蘋果更只有4.1。

亞馬遜上市以來未曾派息或回購,並一直維持極高的資本支出,因而能夠不斷在網購本業以外闖出新天地,其中雲端服務及廣告業務甚至已經成為賺錢主力,正是這種經營策略,令分析員看好亞馬遜股價可以繼續創高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