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騰訊市值年瀉34% 失守3萬億

2018-09-07
■《王者榮耀》下周啟動最嚴格實名制。網上圖片■《王者榮耀》下周啟動最嚴格實名制。網上圖片

傳徵遊戲稅35% 《王者榮耀》接入公安平台核實賬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內地將進一步加強遊戲監管,騰訊(0700)旗下網遊《王者榮耀》的新用戶資料,將接入公安數據平台,以判斷用戶是否未成年人士,再決定是否將賬號納入防沉迷體系。此外,內地又傳會向所有的網絡遊戲,開徵35%的專項稅,並實行遊戲版號配額制,即每年在內地推出的遊戲需要有「配額」,消息令網遊收入佔很大部分的騰訊全日捱沽,盤中低見312元,收跌3.1%報314.6元,創一年新低,市值失守3萬億元大關,跌至29,957億元,一年蒸發約1.54萬億元,大跌34%。

繼去年實施防沉迷系統後,騰訊旗下遊戲《王者榮耀》昨公佈將健康系統再升級,下周六(9月15日)開始啟動最嚴格的實名制,當新用戶首次進入遊戲時,用戶資料會接入公安權威數據平台進行校驗,判斷用戶是否未成年人士,再決定是否將賬號納入防沉迷體系。並在9月內完成最嚴格實名策略對於《王者榮耀》全部新使用者的校驗。

其他遊戲陸續接入公安數據庫

騰訊稱,在《王者榮耀》健康系統升級完成後,公司還將於旗下其他遊戲產品中逐步擴大公安權威數據平台的接入範圍,持續落實最嚴格的實名策略。同時也會不斷研究與測試保護未成年人的各種新技術,積極探索這些新技術從實驗室環境切換到現實場景的應用可能。

強制引入未成年人保護機制

公安權威資料平台主要應用於金融、信用、政務等對徵信安全要求極高、身份識別最為嚴格的行業,在其他業務領域尚未普及。《王者榮耀》率先接入公安權威數據平台,是中國遊戲行業以至整個互聯網文娛行業的首次嘗試,有分析指,今次首次接入遊戲,顯示中央對青少年沉迷網遊高度重視,不排除中央日後會將所有遊戲,強制引入未成年人保護機制。

內地有關中小學生沉迷打機而出事的事件不時發生,日前江蘇南通市一名13歲初中學生玩「食雞」遊戲後墮樓身亡,家人懷疑他是模仿遊戲中的跳窗「跳樓雷」擲炸彈絕招出事,表示要將遊戲公司告到破產,再度引發社會對學生沉迷打機的關注。

未來或引入遊戲配額制

《人民日報》日前就推出系列報道,狠批小孩沉迷網絡遊戲的社會現象;而《南方都市報》昨日更引述遊戲業內人士表示,內地除了計劃控制新遊戲的總數,以及青少年的使用時間外,未來還會引入遊戲配額,並針對遊戲行業徵收專項稅,每款遊戲的稅率可能高達35%,顯示行業監管趨向更嚴格,新增遊戲門檻也進一步被提高。

今年可說是內地遊戲業的轉捩點,上半年內地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為1,050億元人民幣,升幅只有5%,增速為10年來最慢,亦是08年來,遊戲市場首次只有單位數的增長。

政策轉變 騰訊需變發展方向

一直表明持有騰訊的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騰訊過去在遊戲業務太「順風順水」,使該公司過去數年,大部分收入均集中網遊上,如今政策出現轉變,便遭受沉重打擊。他認為,今次正好給騰訊管理層一個機會,去認真評估集團未來發展方向是否需要大改變。

事實上,騰訊過去數年在增值服務,以及微信及小程序的發展上,也見到明顯加快,他又認為,騰訊似乎未能運用好上述的優勢,結合自身的「大數據」強項,才給予「今日頭條」及「抖音」高速發展的機會。植耀輝表示,騰訊股價自高位已大幅回落,但他仍對該股的未來發展及管理團隊充滿信心,相信經今次內地網遊的大幅改革,有助騰訊未來走出一條更理想的發展道路,故目前仍會繼續持有騰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