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揚言關稅加碼 特朗普耍七傷拳

2018-09-09

擬第三波對逾2萬億元華貨加稅 美股市應聲下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據外電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華盛頓時間7日稱,已準備好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他還警告,準備另對2,670億美元(約合20,854億港元)的中國產品徵稅。中國外貿領域專家指出,特朗普的言論是其增加美方談判籌碼的一種手段。若對所有進口自中國的商品都徵收關稅,美國自己也要付出非常大的代價。此外,德意志銀行一份報告指出,新一波關稅對美國的邊際副作用可能會升高,對中國的邊際損害可能下降。

美國根據「301調查」,第一波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25%關稅已全數生效,第二波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10%關稅,已於9月6日走完聽取民意的法定程序。目前,全球都在等待特朗普是否執行該項關稅計劃的決定。

第二波2千億美元可能很快實施

據路透社報道,特朗普當日在空軍一號上回答記者詢問時表示,「我們討論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措施)可能很快會實施,要看他們的表現。在某種程度上,這取決於中國。」

特朗普還放言,「我不想這麼說,但在此之後,如果我希望,已經準備好很快對另外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這會讓等式的兩邊發生改變。」

專家指威脅為增籌碼

對此,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特朗普關於2,670億美元商品言論威脅成分更大,是其增加美方談判籌碼的一種手段。事實上,越到後面美國徵稅自己所要付出的代價非常大。如果美國對所有進口自中國的商品都徵收關稅,勢必無法避免美國消費品的漲價,增加普通消費者的生活成本;另一方面,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有60%都是在中國的美資企業所生產。

另據彭博社引述瑞銀分析師Arend Kapteyn的報告指出,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真的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的加權平均關稅稅率可能會增加442個基點,這是1971年以來從未有的情形。如果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導致中美貿易全部中招,那麼關稅將回到上世紀40年代的水平。從歷史角度來看,這是一場注碼非常高的賭博。

因為特朗普的相關言論,美股7日收黑,道瓊斯工業指數終場下跌79.33點,收在25,916.5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6.37點,收在2,871.68點。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下跌20.183點,收在7,902.543點。

挫美競爭力 蘋果勸收手

路透社報道,蘋果公司(Apple Inc)表示,特朗普若加徵關稅,受到影響貨品涵蓋Apple Watch和AirPods等蘋果產品。蘋果在給美國政府的信函中指出:「我們對這些關稅的關切是,美國將受到最重打擊,將導致美國的成長和競爭力降低,同時對美國消費者而言,物價將會上漲。」

此前,中國財政部前日發文稱,為完善出口退稅政策,自2018年9月15日起對機電、文化等產品提高增值稅出口退稅率。同時,海關總署表示,埃塞俄比亞輸華大豆可正式向中國出口。白明指出,上述舉措將有助於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中獲得主動。此外,中國也可以加強與歐盟、印度、日本等其他貿易夥伴的合作,在WTO規則範圍內,聯合反制美國的貿易單邊主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