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推多邊體制 起示範作用

2018-09-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姜毅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習主席是次赴俄一方面是體現中國對加快遠東地區發展支持,另一方面展示中俄推動國際多邊合作的共識和態度。這位專家指出,中俄還會在多個領域展開務實合作,對當前國際形勢而言將會產生正面和示範作用。

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姜毅認為主要有兩個方面考慮:當前國際局勢複雜多變,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有所抬頭,習主席赴俄一方面體現中國對俄羅斯加快遠東地區發展戰略的支持,另外一方面也是利用這個機會通過中俄兩國的合作來展示推動國際多邊體制、多邊合作的一種態度,展示未來雙方在這個問題上的一種共同立場。

基建產能農業合作新機遇多

具體談及中俄兩國經濟合作,這位專家認為,整個遠東地區加快發展對中俄合作是一個重要的契機,一個新的機會或者一個新的增長點。「遠東地區加快發展,不管是在基礎設施上,還是在產能合作上,亦或是農業領域等各個方面的合作,中俄都能夠尋找到很多新的機會。中俄兩國此前已經在這方面開展過一些合作,習主席此行之後,中國政府支持和參與遠東合作的立場更加明確,更加堅定。雙方肯定會進一步在各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

深化務實合作展示共贏效果

中俄進一步加強經濟合作,會否對正在進行的中美貿易戰產生一定影響?姜毅指出,應該沒有直接關係,但是通過中俄兩國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的不斷深化,能夠在國際上起到一個示範作用,展示國家之間務實合作,通過尋求共識,尋求共同努力的方向,能夠達到合作共贏的效果。「對於當前國際形勢來講,可能更多的產生正面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