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胸有是非堪自鑑」 被新聞界奉若圭臬

2018-09-08
■徐鑄成「胸有是非堪自鑑」手跡。 受訪者供圖■徐鑄成「胸有是非堪自鑑」手跡。 受訪者供圖

作為社會的記錄者,記者筆下有財產萬千,有毀譽忠奸,有是非曲直,有人命關天。對於自己寫作的要求,徐鑄成多次用「胸有是非堪自鑑」,來強調新聞真實性的意義。「司馬溫公有一句名言:『事無不可對人言』;我湊上一句:『胸有是非堪自鑑』,作為一副對聯,用以自況。」徐鑄成在回憶錄中這樣寫道。

明是非,是徐鑄成為《文匯報》確定下來的「態度」。他認為,報紙應該有明確的主張,勇於發表,明是非,辨黑白。他將「顛倒黑白」視為新聞界最可怕的事情,並極推崇中國文人傳統的精神:春秋之筆,董狐之筆,貶褒極嚴,史家認為真理所在,振筆直書,雖殺其父子兄弟,在所不顧。

徐復侖透露,徐鑄成在寫《報人張季鸞先生傳》時就說:「歷史是昨天的新聞,新聞是明天的歷史。對人民負責,也應對歷史負責,富貴不淫,威武不屈;不顛倒是非,不譁眾取寵,這是中國史家傳統的特色。稱為報人,也該具有這樣的品德和特點罷。」張季鸞先生曾經說:「平常待人和氣,遇有大事雖六親亦不認,決不袒護,決沒有不敢說的話。」徐鑄成對此極以為是。

「胸有是非堪自鑒,事無不可對人言」。真實第一,已被新聞界奉若圭臬。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這一句話也已寫入多個高校新聞教材,成為內地課堂上經常提到的名言,教育並影響數萬新聞學子和從業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