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費秉勳、賈平凹師生情誼展弘揚尊師重道

2018-09-11
■費秉勳(左)和賈平凹在開幕現場。■費秉勳(左)和賈平凹在開幕現場。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陝西省作家協會主席、茅盾文學獎得主賈平凹與恩師費秉勳四十年的君子之交和深厚情誼,一直是陝西文壇廣為稱頌的一段佳話。日前,在費秉勳八十大壽到來之際,一場以「清風高誼」為主題,以兩人近半個世紀的交往故事為主要內容的「費秉勳、賈平凹師生情誼展」,在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賈平凹文學藝術館舉行。

展覽共展出費秉勳書法作品30餘幅、賈平凹寫贈老師的10餘副墨寶、賈平凹手稿,以及二人相聚交集的50餘張珍貴照片。展覽在回顧兩人半個世紀友誼往還的同時,亦充分展示了賈平凹對恩師的深厚情誼,並展現了費秉勳先生為人、為文、為藝的精神典範。據悉,此次展覽將一直展至10月7日。

據介紹,費秉勳先生是陝西著名的學者、易學家、書法家,不僅從事編輯工作14年,同時更以教授中國古代文學和研究中國古代文化而揚名文壇。45年前,當初涉文壇的賈平凹,開始追尋自己的文學夢之時,費秉勳已是陝西唯一一家雜誌《群眾藝術》編輯部的一位著名編輯。一次,賈平凹帶茼菑v的文稿《一雙襪子》,幾經周折找到費先生,當先生閱稿時,賈平凹站在辦公桌前,緊張的手心一直出汗,生怕自己的稿子不入先生的法眼。

最終,費秉勳被眼前這個癡迷於文學的青年人所感動。當賈平凹處女作《一雙襪子》,經費先生之手變成了鉛字,賈平凹從此開始了他的文學自信,也就此拜認了費秉勳這位一生敬重的老師。賈平凹曾說過:「是命運決定了我今生對他的追隨。如今幾十年過去,我們誰也想像不來,當年一個文弱的費秉勳,是怎樣把同樣文弱的賈平凹高遠的文學志向,鼓動和煽火起來的。」

記者在現場看到,本次展覽內容豐富,剛剛開展,便引來眾多西安市民參觀。其中一副賈平凹寫給費秉勳的書法作品「貫通老人」備受眾人關注。賈平凹曾說,在初登文壇之時,費秉勳先生給了他文學自信和高遠志向。君子之交,清風流水,師生情誼,日久彌長。2008年,費秉勳70壽辰之時,賈平凹書頌費秉勳先生為「貫通老人」。賈平凹認為,費先生總是低調,卻聲名遠播;他總是少言寡語,卻言出即行;他總是拙於交際,卻追隨者眾;他總是逆流行而治學,卻顯出其學業最具價值。「他是我一生的老師,也是我為人為文的楷模,我將永遠向費先生學習。」

賈平凹文學藝術館館長木南告訴記者,費先生著作多多,卻以貫通旁及之才力,在當代文學方面研究賈平凹,且是這方面最辛勤最專注的一個人,多年來撰寫研究賈平凹論文三十多篇。

賈平凹在當日的開展儀式上稱讚費先生「大雄藏內,至柔顯外。」他表示,費老師的80年,是很樸素的80年,很充實的80年,也是很偉大的80年。自己一輩子都是費老師的學生,一生都將向他學習如何做人、做學問。

費秉勳則表示,在學生重返學校的日子舉辦這樣一個展覽,可以喚起自己和賈平凹對青春時代的追憶,回憶那時兩人共同對文學的熱愛。在過去的近半個世紀,賈平凹既是自己研究的對象,也是相互關照茠漱@個朋友。今天的展覽,亦是自己和賈平凹長達40年藝術交流的一次全景記錄和展示。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張志昌亦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展覽正值第三十四個教師節到來,既是對賈平凹「尊師重道」精神的見證,也對教育和感召當代大學生繼承和發揚「尊師重道」這一傳統文化精神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在當日的開展儀式上,還舉行了費秉勳兩篇新著《賈平凹論》《中國古典文學的悲與美》首發式。據介紹,《賈平凹論》是費秉勳先生傾心、傾力研究賈平凹的智慧之作,其中凝聚了一位「貫通老人」獨特、神奇的文學視覺與嗅覺。《中國文學古典文學的悲與美》是費秉勳先生關於中國古典文學悲劇論的經典之作,其先聲奪人的學術觀點、驚世駭俗的文學主張和特立獨行的個人解讀,都賦予這本書獨特的魅力與持久的價值。■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