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一個成就欣喜人生的方法

2018-09-11

王嘉裕

今日試茈峇@個生活中的例子,和大家分享製造快樂的步驟。相信大家也有被邀請出席喜宴的機會,對方若是你的兄弟或知己,當然會期待非常,但相信大多數的邀請,你會希望從沒收過請帖,因為對方是一年也不聯絡一次的他或她,關係非常疏遠,感覺自己只是湊夠人數的角色。明明萬般不願意卻因為心中的愧疚感被迫出席,怕別人背後說三道四。

今天分享一個小方法,讓大家從這個矛盾之地輕鬆走出來。在生活中,每當出現類似的事,負面情緒跑了出來,你要立刻提醒自己它的出現,並想出這些情緒的反義詞是什麼。以婚宴為例,把自己付出轉換成大方,由給人情的痛苦變成慷慨大方的舉止,再由寂寞的聚會,變成擴充人脈的機會並衷心祝福一對新人,然後觀察為別人感到高興的情緒,放下一切負面情緒的障礙。

你會發現自己骨子裡是非常之樂於助人,亦不會去計較付出得太多,甚至成為別人眼中的傻子。你會發現真正的傻,是以為自己能夠用憎恨和憤怒去懲罰對方,卻只有折磨自己,使自己不能感受愛和樂於助人、高興的情緒。

當你一開始這個練習時,可能你不會覺得自己能夠衷心為對方感到高興,或者就這個事件上不為這位朋友感到高興。不要緊,當你慢慢開始嘗試的時候,開始放下自己所有障礙,讓自己感受到愛和高興情緒,你就會不自覺地發現,我們內心會慢慢地充斥住正面情緒,並且在下次同樣的情況,你就會不自覺地為對方感到衷心的高興,想為對方付出,即使本身大家關係不是很好,因為你內心充斥住太多正面情緒,亦都會願意主動去修補這段關係,誰對誰錯亦都變得不再重要,甚至對方不領情,亦不會有半點的尷尬。因為無論如何,當你發放正面情緒時候,你自己亦會處於正面情緒狀態。

這一個練習其實是容許你內心的一份,稱為「崇高」自然流露出來,有一份勇氣去克服任何一種愛,一份願意去付出並接受對方的人性。當你選擇放下自己的負面情緒,有意識地選擇付出,你才會成為真正的得益者,因為你是以第一身感受到這些強烈正面情緒,亦都會發現,一直以來我們渴求在外在事物,環境因素上得到的喜悅,或者想要的安全感,其實一直以來都完完整整地,存在我們心裡。

諷刺的是社會上無數的億萬富豪, 在物質上什麼都不缺,偏欠缺一份安全感, 每晚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 。但當能夠感受到完全內在的一份內心滿足,那種真正快樂、真正的完整、真正的自己。你會驚醒,這世界是個讓人去享受的地方,世界中的一切痛苦消失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