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閱讀夢飛翔

2018-09-11
■梁偉明校長創立了《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基金》。 作者提供■梁偉明校長創立了《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基金》。 作者提供

車淑梅

十年前梁偉明校長決定轉換人生新方式,放多一點時間去鑽研教學方法,令更多孩子得益,他放棄了校長那份高薪厚職,毅然跑到湖南去了解當地農村小學真實情況。結果他創立了《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基金》,也在內地建立了300多間新型圖書館,受惠孩子超過20萬,「這是一個緣分,我本來對湖南一無所知,當時我校請來了一位來自長沙的小學校長,他剛來作教學交流一年。到暑假跟他到湖南一轉,我看到農村學校的教學方式效益非常低,香港人到內地助學就是捐錢建校舍買物資,其實課堂的教學方法不能忽視,否則孩子能力不足,至沒有興趣和信心升學,於是我決心去幫助他們。」

十年前校長48歲,他希望在人生餘下的三分之一時間做一些以前未做過的事,那是個公益事業的念頭,相信也是他人生最後的事業,「我相信閱讀是學習基礎,並非只是看書,那是提升學習能力、專注力、觀察力,表達理解思考的元素。當地的老師對學生沒有要求,上課講書,講完了便下課,那些學校也是破舊不堪,黑板是白色的。孩子生活習慣完全亂作一團,沒有穿鞋跑到罕廁又走入班房,不聽書沒有人理會。我就是要教導他們,特別是一、二年班的小朋友,上課前執拾好書^和書不要像一個垃圾箱,書^混亂,找不到要找的東西,心也散了,所以凡事要有個準備,準備好了上課,自己和老師也會有好的心情,這樣比學識教育更為重要。其實只要用上一兩個月已經大為改善。我會問你喜歡怎樣的一個課室呢?他們都會說喜歡這個整潔的課室。」

萬事起頭難,十年前在太太沒有反對下,校長跑到湖南去開展這個閱讀夢,校長是心懷感激的,「金錢是一個問題,朋友知道這個想法,並不看好,多會問我以後生活怎辦?我想如果我老了政府可以依靠,我也放心了。當時兩個中學同學,一位2000年相識的商人朋友支持我,就是這樣開始的。初次接觸學校的圖書館,我也嚇一跳,只見到他們把書藏起來,上了鎖,上面封了塵,找鎖匙也找了很久,我知那是準備年中檢查用,但實在並不適合孩子的。於是我主動提出送圖書給學校,當年物資短缺,大家樂於接受,他們想不到要照荍琲漱隤k去教導孩子閱讀。農村老師都超過40歲以上,適應比較慢。」

最終他們都被校長感動了,因為他並非湖南人也不辭勞苦的從早到晚逐間課室去示範老師的上課方法,老師們不敢怠慢了。孩子經歷了每天閱讀半小時的洗禮,禮貌了、自信了、氣質不同了、眼神發亮了、 學校成績飆升了,也令到其他沒有參與計劃的學校大為震驚。

感激校長多年來的付出,梁太太多年來的等待,校長說孩子多謝梁爺爺也別忘記多謝他的好妻子。希望香港教育界同樣重視閱讀的好處,家長也別忘了為子女設立親子閱讀時間,孩子將會一生受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