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 翠袖乾坤】煲焦粥

2018-09-11

伍淑賢

幾個舊同學一起慶生,選了上環某二樓素食館「開宴」。同一晚還有十^左右其他食客,碰巧另外幾^都有壽星,那餐廳又行私房菜制,即每人三百多元,店煮什麼你吃什麼,不必傷腦筋點菜。偏那當家又是個風趣男,親自上菜兼介紹各款素食之餘,又能說笑搞氣氛,忙而不亂,心平氣和,像是個有心人。

全晚都很順利,素菜不油也好吃,更不會以素扮魚扮肉,但到最後一道紫米紅豆沙就出事。初吃一口覺得不錯,滑而綿密,但匙羹一撈到碗底就開始有焦味,這時全餐廳已瀰漫一陣煲焦紅豆沙氣息。我心直口快,跟剛經過的當家說︰「紅豆沙焦了你知道嗎?廚子有沒有告訴你?」其實並沒有投訴或責難的意思,只是要他知道出了情況。

當家的反應也妙,不徐不疾說︰「這個月只煲焦了今晚這一次,算是很好的了。」語氣並不像說反話或要開脫,只是道出眼下請廚師之難。這時我和鄰座友人就你一句我一句談,其實應該怎樣處理。朋友認為廚子明知煲焦了,根本不應勉強把紅豆沙奉客,而該變陣用另一甜品代替,畢竟是打開門做生意且收費不便宜啊。她又說整頓晚餐其實給人印象極佳,可惜栽倒在最後的甜點,留條壞尾巴。

我倒覺得店裡人手很少,且都不像是專業做餐飲的,要臨時變陣找替代甜品應沒可能,但廚師如不通知當家煲焦了粥,弄到當家要客人問才知道,便說不過去,畢竟廚子在煮粥時絕不會嗅不到那陣強烈的焦味吧!另一可能是當家一早知道了,只是抱茈]容廚子也期望被食客包容的心照樣奉上,總之當沒事就算。

要講做生意客戶服務的話,當家的處理是不合格的,但要茹素的話或就要講修行,那我們也不須太執茯D別人的錯找碴兒,吃幾口焦粥也沒甚大不了,且吃茼Y茪]覺美味,我竟全碗幹掉!

不過當今港人,連地鐵人員忙亂中在通告板寫錯幾個字也得全城大罵,幾近歇斯底里,講包容講不挑人錯,已無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