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小學將現縮班 林鄭:與學校共同面對

2018-09-12
■林鄭月娥與一眾嘉賓為活動主禮。中通社■林鄭月娥與一眾嘉賓為活動主禮。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因應一年一度的「敬師日」,敬師運動委員會昨日舉辦「向老師致敬201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共有1,300多名老師獲表揚。主禮嘉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衷心感謝老師們對莘莘學子的付出,強調特區政府對重視教育且願意承擔,亦會與學界共同面對學生人數波動帶來的衝擊。她期盼老師們能繼續培育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的新一代,幫助建設香港,貢獻社會。

逾1300良師獲嘉許

自1995年起,敬師運動委員會今年已是第二十三年舉辦慶典表揚中小幼及特殊學校熱心教學的老師,發揚「尊師重道」的傳統精神,連同今屆的1,300多人,迄今已有超過2.8萬名優秀教師獲嘉許。

林鄭月娥致辭時指,教育是春風化雨,「以生命去影響生命」的事業,希望藉典禮的機會,親自表達對全港老師的重視、尊敬和珍愛,感謝他們一直充滿教育熱誠緊守崗位,協助莘莘學子建立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

她提到,特區政府致力為師生建設關懷、穩定、具啟發性和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包括兩次增加共70億元的「教育新資源」經常性開支也展示對教育的重視持續承擔。至於近年因學生人數大幅浮動而困擾教育界的縮班問題,她表示,中學情況現已大幅紓緩,但未來很快又會在小學出現,特區政府會與學校共同面對,為師生提供穩定教與學環境,落實「對老師好一點」的原則 。

林鄭月娥強調,老師的無私付出,學生以及社會都會點滴銘記在心,衷心期盼老師繼續努力培育學生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對社會有承擔,有質素的新一代,建設香港,貢獻社會。

有份獲表揚的香港紅十字會醫院學校老師巫頌遐分享時坦言,該校不少學生身患疾病,亦有人在校時離世,讓自己時常感到生命的無力感,不過她亦從學生的堅強與好學中有所體會,不單更深刻理解人道主義精神,更被激勵要去做一名好老師。

得獎者:執教鞭是天降大任

同獲表揚的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老師梁振輝則說,教師事業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認為香港很多年輕人成長過程中會感覺迷茫,作為老師希望除了傳遞知識外,還能幫助學生建立清晰目標,讓他們把握機會、不虛度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